close

IMG_7430  

阿妞唯一的一隻人型娃娃,是我在她接近2歲時,買給她的POPO-CHAN泡澡娃娃
IMAG1411

那個娃娃附有一個小奶瓶,背心裙跟小褲褲都是可以穿脫的,然而那時候的阿妞,對於扮酒酒家這件事,還沒什麼濃厚的興趣,最常作的事是對著娃娃的手指,從一數到十,不然就是請媽媽幫娃娃穿上小襪襪。

IMAG1342  

IMAG1413  

有將近一年的時間,這隻娃娃所扮演的角色,僅僅只是……裝飾品?!

然而在咪妮出生以後的三歲,情況大為轉變,馬麻在餵奶時,她也會抱著〝阿娃〞(阿妞取名都是阿字輩的)拿小奶瓶餵奶,甚至跟著把拔學會了三種拍嗝方式,聽著我們對咪妮說的話,她也在一旁默默的對著阿娃重覆一次。

她跟阿娃的關係,簡直到了形影不離的地步,一次我在親餵時,她也把阿娃抱在懷裡,要阿娃喝她的小胸部,看到這一幕,實在是有點哭笑不得。

一開始我們只覺得她已經到了會玩辦家家酒的年紀,我忙著照顧妹妹,有個娃娃讓她分散一點注意力也好,或者讓她透過角色扮演遊戲,學著以後如何幫忙照顧妹妹。

可是後來情況愈來愈不一樣,阿妞開始要求我們在照顧妹妹的同時,也要照顧她的阿娃,餵奶或拍嗝時,都希望我們能騰出另一隻手也餵她的阿娃,幫她的阿娃拍嗝,漸漸地…只要我們在照顧妹妹的生理需求時,她都會在一旁說“阿娃也要”!!
IMAG3149
*咪妮坐在星球椅上,阿妞說:「阿娃也要!」

我跟呂把拔開始意識到,這會不會是阿妞爭取注意力的一種方式,她不說:阿妞也要,只說阿娃也要,似乎把阿娃看成是另一個自已。 

產假結束以後,每天早上阿妞都堅持要帶阿娃去阿嬤家,嬤嬤家放在一台可平躺的推車,是我媽在忙作家事時,把咪妮暫放的一個地方,但我媽說,只要妹妹一抱起來,阿妞就會立刻把她的阿娃放在推車上。 

每天帶著兩姐妹去阿嬤家,帶著大包小包還要多帶一隻阿娃,不到幾天我就覺得成為我的負擔,開始說服阿妞,讓阿娃睡著阿嬤家就好。

接阿妞回家前,阿妞就會去把阿娃放在推車上,還要蓋上妹妹的沙龍被被。(常常嚇得路過的姊姊們,以為看到了什麼,所以每天早上去我媽家時,阿娃的臉上都會被蓋著沙龍,因為姊姊們說怕看到阿娃的眼睛鬼故事看太多了啦!)

頭先幾天,阿妞還會唸著阿娃如何如何…慢慢地在家中她又找了一隻懶懶熊替代阿娃了。

IMG_7690
*又堅持把熊熊放在妹妹的餐椅上。 

產假期間,照顧新生兒的疲累,讓我常常對阿妞失去耐心,那時候心裡常想的是,『為什本來已經會了的事,現在又變不會了呢?』這種時候我承認我的口氣真的會開始不耐煩了起來。

呂把拔很早就意識到我的狀況,因此他特別在乎阿妞的情緒感受,偶爾在我發火時,也會提醒我要對阿妞多點耐性,不想讓阿妞覺得,因為妹妹的出生,阿妞瞬間就失去了很多很多。

大概是因為這樣,把拔對妹妹的態度相對的冷淡(至少在阿妞面前),而我因為這樣,也覺得妹妹很可憐,就只好再多照顧妹妹一點,我跟呂把拔都是屬於很敏感的人,對彼此也夠了解,有些話不用明說,可是大概都知道彼此為什麼這麼做。

一次呂把拔跟我說,我對妹妹的照顧、呵護,阿妞都看在眼裡,那一刻我覺得好難過好難過,她那失落眼神,我不是沒有發現,但已經太累了的我,卻常常覺得無力再作更多。

產假結束以後,不用24小時面對新生兒,讓我的情緒、精神也紓緩了不少,我開始正視起前述的那種惡性循環。

阿妞是我的寶貝女兒,這件事不會有任何的改變,因此我提醒自己,在用慈愛眼神安撫妹妹時,也要記得再抬頭望向我的大女兒,讓她知道,媽媽對她的愛,並沒有改變。而在那樣的時刻,還好我總能得阿妞回報給我的那種靦腆又溫暖的微笑。

五月份,呂把拔換了新工作,潛規則是新人都到八點半後才能下班,因此回到家常常都是九點多的事了。

我五點下班以後,就像陀螺一樣忙得團團轉,回到家先作家事、洗奶瓶、整理家務,洗好澡,然後七點去我媽家吃晚餐,接她們回家後大概是八點多,先把妹妹放在嬰兒床上讓她睡覺,然後帶阿妞去洗澡、刷牙。如果妹妹那時剛好不想睡又不想乖乖的躺著,就只好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到馬麻幫姊姊洗好澡,才能去抱抱她,緊接著九點半又到了我的擠奶時間,接下來又是擠奶、餵奶、換尿布,常常一家四口躺在床上就寢,已經是將近十一點的事了,時間真的被壓縮的很緊,兩個孩子的生活跟只有一個孩子時,真的差很多,現在想想才發現,原來自己以前還真算是悠閒呢~

假日晚上,趁著咪妮在小睡,我們三人開著冷氣窩在沙發上,我跟蠍子老爺偷閒拿著手機滑呀滑,阿妞又抱著熊熊,堅持她跟熊熊都要坐在我跟把拔的中間,然後拿著一本書要馬麻講給她聽。

我隨口問了句:「為什麼每次同樣我跟你都在玩手機,阿妞都不會纏著要你作東作西,都一直找我呀?」

本來我預設的答案會是:「因為她也很愛妳呀…」

可是沒想到呂把拔卻說:「因為她從馬麻那裡失去太多了呀,妳不知道熊熊其實代表的就是她嗎?」

我一聽,突然覺得自己也很委屈,因為我想到下班去接兩姐妹時,我總是先去抱阿妞,陪她聊天。而妹妹經常是趴在大阿姨的懷裡的,雖然我嘴裡說著,這樣妹妹會被寵壞,但其實也默許這樣的狀況持續下去,我總想著,這一刻媽媽沒辦法抱妳,至少有阿姨能幫馬麻多抱抱妳。

看到我哭了的呂把拔一時也慌了,大概是覺得自己的話太重了,就說:「是妳太辛苦,太累了啦!

阿妞雖不明究理,但看了也擔心了起來,認真的抱了抱我,要我不要哭了。

這幾天,我開始慢慢的思考,我跟阿妞間的相處方式,這孩子就算媽媽前一刻罵了她,下一刻她還是會用著亮亮的眼神看我,給我毫無芥蒂的微笑,其實我真的不需要把自己逼得這麼緊不是嗎?家事沒作好不要緊,地板有點髒也沒關係,後陽台的待洗衣物滿了也沒那麼嚴重,但給討愛的孩子冷面孔才是最會令我後悔的事。

昨晚我開車載著兩姐妹回家的途中,沿路跟阿妞聊天說笑,她說著妹妹沒有穿鞋鞋,我說:「因為妹妹還不會走路呀,等妹妹會走路的時候,馬麻會幫她穿鞋鞋」,阿妞接著說:「等妹妹會走路的時候,就可以跟我們牽手一起去跑跑走走了,馬麻會開車載我們出去玩

呵…對呀,馬麻會帶妳們出去玩,但心裡想著的是,不一定是馬麻開車唷…

雖然阿妞也許會因為妹妹的出生,感覺到爸爸媽媽對她的注意力被分散了,但她卻謹記我們跟她說的:「我們是一家人,我們要相親相愛!
IMG_6963  

只要講到家中的大小事,她也絕對不會忘了妹妹該參與的角色。

上個禮拜,我向我媽抱怨著,妹妹晚上不乖乖睡覺,總是四點起來一回,五點又起來一次,到六點就大哭討奶,我媽因為想讓我們喘口氣好好休息一點,提議要讓妹妹在她那裡過夜,照理說可因此獨佔爸媽的阿妞應該會小竊喜才對,沒想到這孩子卻極力反對,哭得好傷心好傷心,哄了好久,

阿妞卻只是一直大哭說:「阿ㄇㄟˊ也要回家,阿ㄇㄟˊ也好想要回家耶,」

我推說,因為妹妹今天肚子脹氣不舒服,讓她留在這邊給阿嬤照顧好嗎?

阿妞卻說:「可是阿ㄇㄟˊ要回家,我會擔心她耶~

在阿妞的大哭聲中,我一直琢磨著該怎麼處理,最後還是讓妹妹留在阿嬤家,心裡卻想著因為阿妞要上幼稚園了,想讓她提前面對並處理分離焦慮,可是事後,我卻又後悔了,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殘忍呢?

下次非不得已,我不會再這麼做了!!

~小家庭跟大家庭的育兒生活不同,各自有不同辛苦的地方,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最清楚,但我相信照顧孩子的辛苦只是過程,跟孩子們緊密的情感才是最豐碩的果實,呂阿麻,繼續加油吧!!

 

*阿妞3Y2M,咪妮3M27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妞 咪妮 我們是一家人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