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經歷過剖腹產的媽媽,都有或多 或少覺得不適或不方便的地方,相較起自 然產後隔天就能下床自由走動來說,應該 會覺得如果能夠順利的自然產,那是再好 也不過了!

第一次剖腹產時,我印象最深的是因為傷 口痛,而不敢下床走路的那幾天,整天躺 在床上,連餵奶翻個身都覺得很痛苦,但 在這胎即將臨盆時,又有好幾位以過來人 身份的同事告訴我,第二胎因為子宮收縮 更不好,所以剖腹產更痛!!!! 如果是第一胎的痛是五分的話,那二胎應 該是超過十分! 真是的,講這種話到底是要嚇死誰? 不過我自己經歷過以後,我真的覺得第二 胎剖腹產後,除了看到新生兒的喜悅以 外,其他時間我真的覺得自己身處在地獄 之中>”<

一、傷口痛:第一胎有很明顯的感覺到傷 口痛,以致於下床走動時,舉步維 艱,只要稍微牽扯或用力,就覺得很 痛,可是第二胎雖然也有,但是卻被 宮縮的痛給覆蓋過去,這一次的剖腹 時間是在下午,但我第二天早上就為 了能夠恢復的快一點,加速排氣而勇 敢的下床行走,那一步一步,真的是 靠意志力在支撐的,稍一不注意,還 真的還會軟腳。

二、宮縮痛:因為一直被嚇唬說第二胎的 產後宮縮痛會要人命,所以決定在術 後自費使用PCEA(Patient controlled Epidural Analgeia) 這是指在脊椎的硬 脊膜外置入一個軟管,接到點滴機 器,以持續給藥的方式達到減痛的作 用,但是是可以由產婦自己控制,只 要產婦感到疼痛就自行按壓儀器,按 壓後儀器就會給藥,依照疼痛程度自 己調整,不必擔心按壓太多次而造成 藥物過量,因為劑量已做好設定,並 不會因為壓太多次而麻醉藥物過量。 第一天因為手術麻醉還沒有完全退, 所以不管是傷口還是宮縮的痛,都是 可以忍受的那種,但是第一天晚上覺 得痛時,我還是有按止痛(還被醫生說 我按的量太多@@)到了第二天的下 午,我才知道原來第一天的疼痛程度 是小case,這時的痛,像是子宮由像 柚子般的大小,逐秒縮小成橘子般大 小,痛起來是會讓人叫出聲暫停呼吸 的那種,但我因為排尿障礙(擔心因為 止痛影響排尿),所以在第四天就拔掉 了PCEA,宮縮的痛也隨著時間的經 過會漸漸緩解。

三、脹氣痛:一直到第二天的下午六點, 我都還是沒有排氣,因此塞了顆藥, 雖然有因此解了一點便,但我腸子裡 的空氣並沒有因為順利的排出來,進 食以後,脹氣的狀況愈來愈不舒服, 最嚴重時,我覺得自己很明顯的可以 感覺腹腔內的空氣在腸子中呈現ㄇ字 型的脹痛,食慾不振,吃不了多少東 西,就覺得根本塞不下了。 到了第四天,我都覺得脹氣的不適已 經超過傷口跟宮縮的痛,一直到塗了 薄荷油,跟多次因為姿勢改變的排氣 後(每次都覺得有一小段的腸痛得到緩 解),才比較舒服一點,腸子內的氣一 直到出院的那天(第六天)才完全排 出。

四、排尿障礙:排尿障礙這件事,一直讓 我的心裡留下陰影,第一胎催生待產 時,因為陣痛而完全忽略要排尿這件 事,還沒生出小孩,就已經被單導 了900C.C.那次我就覺得,我的膀胱 好像受傷了。 之後拔了尿管還是尿不出來,尿管插 了三天>”<

到了這次,我害怕的事情還是發生 了,第二天下午就拔了尿管,但到了 晚上六點還是尿不出來,觀察到八 點,單導了5-600c.c.,凌晨1點還尿 不出來,醫生說為了讓我充份休息, 建議還是先把尿管又插回去好了(暈)

到了第四天早上七點開始尿液訓練, 每小時喝200c.c.的水,到了中午拔尿 管,但到了下午稍有尿意感時,卻還 是尿不出來,又單導一次,這次碰到 了一位新手護士,讓我從此留下更深 的陰影,真的是讓我叫出來的大痛, 卻只單導出100c.c.,這次我真的怕 了,好怕我從此要依賴尿管,到了晚 上八點,終於正常解尿,但還是只有 一點點,醫生居然說,那晚上睡前再 導一次,看看有沒有餘尿,這時候, 我真的好想罵髒話,我!不!要!!!! 還好後來醫生放了我一馬,我也終於 在半夜解出了500cc.左右,才終止了 這場惡夢。 那種明明很想上廁所,卻解不出來的 感覺好可怕,在平時明明就是這 麼EASY的事,卻變得這麼的無法隨 心所欲,還真的很怕自己要終身依賴 尿管,而且現在想到導尿這件事,還 真的會抖耶~

上述講到的種種麻煩事,如果是分開發生 的話,可能沒那麼痛苦,可是偏偏是合併 發生在那幾天,覺得自己好像身處地獄, 如果是自然產的話,應該就沒有這些痛苦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