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巧虎牙刷  又到了每半年塗氟一次的時候了,自從上回聽從向日葵牙醫診所-江怡萱醫師的建 議以後,開始了幫阿妞使用牙膏刷牙,而且也確實執行早上喝完早餐奶也要刷牙的習慣。果然這樣執行下來,早上起床後那種口中的異味逐漸消失。

這回一樣在即將塗氟的前幾天,就開始跟 阿妞說要塗氟的事情,說要請醫生阿妞幫 她看看牙齒裡有沒有藏起來的蟲蟲,讓阿姨幫阿妞塗像草莓牙膏一樣的氟來保護牙齒。

牙醫師也說通常三歲的孩子,比較能配合 塗氟這件事,果然這次阿妞的接受度很 高,也莫名期待著塗氟這天的到來。 但是進了診間雖然不像上回一樣開始大哭,但還是感覺得出有點小小的畏懼,江醫師先瞭解一下平時刷牙的狀況後,就開 始跟阿妞交談。還拿出專門照看牙齒的那種小鏡子,讓阿妞自己拿在手上照馬麻的牙齒跟自己的牙齒。


當我看到阿妞快哭快哭的樣子,我並沒有出聲安撫勸說,因為我想把主ㄠ導權放在醫師手上,讓江醫師主導事情的發展,一方面也是觀摩看看,兒童牙醫是怎麼跟孩子 們進行交涉的,後來我們拿出了預先準備好的巧虎牙刷(那是呂把拔說如果妞妞乖 乖塗氟就要送給她的小禮物)

 

江醫師利用這個牙刷誘導阿妞讓她幫阿妞先刷牙, 而且沒有強迫她坐在看診檯上,而是讓阿 妞面向馬麻抱坐著,然後頭向後躺枕在江醫師的大腿上開始刷牙。(順便再指導我們刷牙技巧) 一開始還緊抓著馬麻的阿妞開始卸下心防,刷好牙再用紗布再清一次牙齒後準備進行塗氟,但不願意讓江醫師用專用的小牙刷,於是江醫師繼續用著巧虎牙刷沾氟來塗。

塗完氟後江醫師給了阿妞一張小貼紙,阿妞又多要了一張說要給剛剛在候診區哭泣的姊姊,有趣的是兩張都選了海綿寶寶,阿妞雖然沒看這卡通,但卻很喜歡海綿寶寶的長相(馬麻超討厭海綿寶寶的啦!)阿妞還問:『姐姐喜歡海綿寶寶嗎?』

江醫師:『我不知道,要問姐姐耶』

阿妞:『喜歡,她很喜歡!』
(果然還是停留在以為自己喜歡的,別人也一定會喜歡的階段。)
只可惜因為預約晚上八點半的時段,有點晚了,出了診間後姊姊也回家了。

江醫師說阿妞的齒列還是屬於很緊的那 種,所以必須要持續使用牙線,只是齒列 太緊比較容易造成恒牙齒列亂的狀況,至 於是不是有戽斗現在則是說不準,要等國 小一年級左右開始換牙後才可以確定,但 就算牙齒亂也沒關係,刷得乾淨才重要, 如果以後真的有美觀上的問題時,屆時再 來考慮要不要作矯正。

這一次的塗氟經驗,讓我覺得阿妞慢慢在 成長中,相隔半年她已經成為很能溝通的孩子了,而且不枉把拔馬麻每天早晚幫她 刷牙,目前還是維持零蛀牙的狀態。

至於向日葵牙醫的江醫師,我也覺得很不 錯,用著像幼稚園老師的那種娃娃音跟孩 子溝通,果然比較有親和力,而且不強迫 又很有耐心的誘導,讓我覺得開三十分鐘 的車來到桃園塗氟,也滿值得的唷!

而巧虎牙刷則是出乎我意外的立下大功, 果然教養孩子是鞭子跟胡蘿蔔都要併用呀!

arrow
arrow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