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34  
這本【我們的媽媽在哪裡】是我專程請了半天的假,在城邦的回頭書展中挖到的寶。

書中內容大約是講述某一天,媽媽帶著三個孩子到車站,突然來了一陣風,把媽媽的帽子吹走了…
媽媽抱著baby說要去撿帽子,媽媽叫小姊姊、小哥哥乖乖留在車站,等媽媽回來…

孩子們覺得等了好久好久,可是媽媽都沒有回來,便開始哭了起來(其實是弟弟在哭,而姊姊抱著安慰他),後來警察叔叔來了,要帶他們去找媽媽…

警察叔叔帶兩個小孩在尋找媽媽的過程中,讓孩子們說出了對媽媽的印象,而警察也循著這些線索,找了一位又一位的女性,從頭到尾的台詞都是:「這/那 位是你們的媽媽嗎?」
剛開始看到這本書時,只覺得〝還不錯〞,但最近因為阿妞實在是太喜歡這本了,一天都要唸N次給她聽…
讓我在多次反覆的閱讀中,發現出這本書的細微跟經典之處。

繪本的場景是在法國巴黎,繪本中的女性角色,個個在衣著上都是非常講究,披肩、圍巾、高跟鞋、裙式套裝…書中的每個人都戴著各色各款不同的帽子,就連小孩、小BABY也不例外,手套更像是必備的行頭之一…


警察問媽媽的名字,孩子們說:「媽媽」,警察問媽媽的長相,孩子們說:「媽媽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所以警察找了位看起來出身頗為顯赫的美麗女性,這名女性身後則跟著幾位隨從,幫忙扛著買來的眾多禮物們…姊姊說:「我們的媽媽很強壯,她都自己拿東西」

於是警察又找了位很強壯、扛著一大疊報紙的女性,孩子們又說:「我們的媽媽不看報紙,可是她讀很多書,有好幾百萬本耶」(此時弟弟已經有點累了,手讓姊姊牽著,頭則靠在姊姊的肩上,可以看出姊弟感情很好…)

後來警察叔叔在圖書館(書店?),找了位正在看書的女性,就連有孩子要問問題,這名女性都把食指在嘴前示意…安靜~~
於是孩子說:「我們的媽媽才不會小聲的說話,每個人都喜歡媽媽的聲音…她的聲音很有名」

接著警察找了位正在歌劇院演唱、但身材壯碩的女演唱家…
孩子看了後又說:「我們的媽媽很瘦,可是她會煮世界上最好吃的菜」(此時弟弟已經走得有點累了,由警察抱在手上,而仔細一看,可以發現媽媽站在二樓看台上,往下俯瞰尋找孩子…)

接著又來到餐廳後台,找到一位戴著廚師帽的女廚師,可是孩子們說:「我們的媽媽只戴漂亮的帽子」

然後又找了位戴著漂亮、時髦帽子的女性,此時正因為看到一隻老鼠而嚇得站到禮物盒上。姊姊說:「我們的媽媽不怕老鼠,她很勇敢」
(在繪本上後方,也隱約看到手抱BABY,戴著黑色大寬帽,帽上綴著一朵紅色大花的媽媽)

接著來到的馬戲團,找了位在鐵籠內近身站在獅子前表演中的女馴獸師,姊姊又說:「我們的媽媽才不會做這種傻事,她很聰明」(弟弟已經變成坐在警察的肩上了)

然後場景轉換到教室,有名女老師正著授課,教室內的學生表情各異,有的專心聽講,有的發呆傻笑,還有趴在桌上,一付昏昏欲睡呈現無聊狀的學生。
警察問說:「那位是你的媽媽嗎?」姊姊說:「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聽媽媽說話」然後:「啊!我想到媽媽說的話了,媽媽叫我們留在車站在她…」(弟弟已經睡著了,而從教室的窗戶往外看,可以看到戴著帽子的媽媽也路過教室了)

於是警察帶孩子回到車站,媽媽也在找孩子,兩方開心朝著彼此所在的方向奔跑…擁抱。

結尾最後一句話:「對~這就是我們的媽媽」


這本繪本是讓人愈看愈喜歡…在劇情安排、場景的轉換上也有助於訓練孩子的邏輯推演…

從孩子們說出媽媽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警察眼中美麗的女人,但卻養尊處優(媽媽很強壯自己拿東西)→強壯扛報紙的女性(媽媽不看報紙看很多書)→書店中正在看書的女性,但聽孩子說話,只一味要孩子安靜(媽媽不會小聲說話)→聲音很好聽卻身材壯碩女演唱家(媽媽很瘦可是會煮好吃的菜)→戴著廚師帽會煮好菜的廚師(可是媽媽只戴漂亮的帽子)→戴著漂亮的帽子的女性但卻害怕老鼠(媽媽很勇敢不怕老鼠)→很勇敢的女馴獸師(媽媽很聰明不作傻事)→很聰明但說話沉悶令人昏昏欲睡的老師(每個人都喜歡媽媽的聲音)→想到媽媽說的話…

說實在,我並不是在第一次看這本書時就發現這些關聯…就連孩子尋找媽媽的過程中,媽媽其實也在找著孩子們…都是到了讀第N次才發現。

一開始,當我說著警察的台詞:「這是你們的媽媽嗎?」阿妞都會回答:「是~」
到後來…演變成會說:「不是」,而且也大概知道為什麼不是…
這本書一讀再讀,在每次的閱讀中都能發現阿妞都有不同的表情…就連找到淡化在繪本背景後的媽媽身影,都能讓她感到驚喜!

這真的是本值得收藏的好書耶,推薦給大家…

網路上相關的介紹並不多,但在另人開心的是,在文化部兒童繪本館 (請點我) 中,居然有這本的繪本動畫,真是太讚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YOUTUBE上也有影片連結


作者:黛安。古迪
出版社:上堤文化

arrow
arrow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