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半打五合一.jpg  
阿妞滿一歲半了,帶她去醫院注射五合一時量了身高、體重、頭圍…
唉…我是知道數字不會好看到哪去,但……這也太不長進了吧…

7/23(肺炎第四劑)時量:
身高:76.5公分(百分比25-50)
體重:8.6公斤(百分比15-25)
頭圍:44.5公分(百分比15-25)

10/8量:
身高:78.3公分(百分比15-25)
體重:9.2公斤(百分比15-25)還沒扣掉衣服重量
頭圍:44公分(百分比5)


經過了一個半月,身高長不到二公分,體重…也只多了一點點,頭圍更是完全沒長進…整個生長曲線又下滑了…

本來醫師很含蓄的說,身材算中等,我馬上補一句:「是嗎?會不會太瘦??」,他接著又說…生長曲線是有下滑的趨勢,如果吃得正常卻又掉出標準外的話,就必須抽血檢查,因為代表吸收有問題…

結果…愛操煩的呂把拔又開始一直餵她吃東西,可是…我真的覺得不必耶…
因為呀…我小時候又矮又瘦,結果現在……

八月初的時候阿妞生病了,那時候連續發燒了五、六天最後又住院去了…
食慾超差,那一陣子養出來的小肉肉又全瘦回去…我想這也應該有關係吧…



阿妞一歲半了,來寫一下她的成長紀錄:
牙齒:11顆,上、下排各四顆,再加上三顆臼齒,獨缺右上的臼齒。
   

睡眠習慣:
曾經被我稱為睡眠小天使的阿妞,在經過八月中的住院後,又完全破功。本來又要開始重新訓練她獨自入睡,最後在一次我看到她哭趴在床上,懷裡還抱著熊熊,睡著的模樣給軟化了,所以呀…阿妞就開始媽媽的陪睡的路了…
20110926.jpg  
這陪睡的模式很特別,阿妞一樣是睡在她的小床裡,只不過她會從床欄縫伸出她的小手,要跟媽媽牽著手睡覺,要是我先睡著了,有時候還會被她的摳摳手給吵醒(通常我們都是一起睡著),有時候半夜,她會睡成橫的,腳伸出床欄縫一直踢我,我有時候在想,她是不是故意的呀???

語言表達:
之前一直擔心她的語言發展問題,不過這半個月多來,在我跟呂把拔齊心教導之下,有了長足的進步,改變的方式不過就是放慢我們的說話步調,讓字句更加清晰。

所以妞妞從一開始只會說:爸爸、媽媽、姊姊、嬤嬤(阿嬤)、奶奶(介於no跟奶的音)
到現在會對著我叫媽媽、對著她爸叫爸爸(通常是有事要跟我們說的時候),標準的說奶奶、阿妞妞/妞妞、拿、走走走、腳腳、抱、哥哥(ㄉㄜㄉㄜ)、妹妹(跟媽媽很像)、馬、手手、夾(夾髮夾)、阿豆豆(阿里阿豆)、拉拉(爺爺),只要叫她說爺爺,她就會很堅持的說拉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每次要她說舅舅時,她總是以:「嗯~呃~~恩~~~」還拉長音來表達,現在會說舅舅了,只不過變成「久~舅呃~嗯~~~」真的是很好笑…
沒有進步的是「姨」,要她說姨,她還是會閉著嘴用鼻音發「恩」來表達…

認知能力:
雖然阿妞對於語言的表達能力不是很好,但是認知能力還不錯,大部分跟她說的指令她都能聽懂,像是請她把尿布拿去垃圾桶丟掉…或是把脖子抬頭要洗刷脖子之類的,她都聽得懂,日常用品的名稱雖然還不會說,但她大部分都能理解。

生活作息:
平常都是維持七點跟我們一起出門,到外婆家喝完奶(160c.c.),八點多再睡回籠覺,這一睡會到十一點多(午餐-飯),下午外婆會帶她出去走走或在家裡,到了四點再給她一瓶午餐奶(120c.c.)然後我媽就去煮飯了,阿妞會睡到六點多,起床後再吃一點飯,七點多回到家開始遊戲時間,八點半、九點去洗澡,洗完澡-閱讀時間,十點喝奶(120c.c.)、喝水、刷牙,媽媽陪睡…

下午四點才睡是為了配合我媽的煮飯時間,不這樣的話,她說她沒辦法做事,睡到六點才起來也就沒辦法九點就睡著,睡眠時間才又延後到十點多。

依賴物:
阿妞睡覺時有一隻熊,那是剛出生時慶樺阿姨送的,這隻紫色的kaloo陪伴了她睡眠的每一夜,要睡覺時,我們都會說:「妞妞~~睡覺囉,熊熊抱好、被被蓋好,睡覺了」,於是阿妞就真的會抱著熊熊入睡,在我媽家則是有另一隻小一點的kaloo陪伴。

最近阿妞開始嚴重依賴熊熊,睡覺時抱著不說,反正只要她醒著的時候眼睛有看到熊就一定要一直抱著,就連玩玩具時,也是一手抱熊一手拿玩具,有一天甚至要帶她進去洗澡,雖然我不太介意她依賴玩偶這件事,但如果去到哪都要帶也太麻煩了吧,而且重點是~那是睡覺放在床上抱的,上次才帶去阿嬤家一天而已,就已經弄得髒髒的,我都沒機會拿去洗…
【18M2D】妞的熊.JPG

大動作:
阿妞的肢體動作不算靈敏,走路雖然已經不太會跌倒了,可以倒退走,但還是沒辦法〝奔跑〞。喜歡走樓梯,但要大人雙手牽著。蹲下再站起來OK。
  

手指小動作:
會用食指跟拇指捏著小東西,或是用雙手食指、拇指比三角形,但還不太會貼貼紙。

社會化行為:
看到人會揮手打招呼表示Hi~即使是陌生人也會…但不給不熟的人抱。

閱讀時間:
阿妞最近變得很愛看書,TREASURE HUNT終於發揮真正的功能了,她會開始尋找整頁裡所有的毛毛蟲、小狗、貓、蝴蝶、鴿子。
我們房間床頭有一個小方格,裡頭擺滿了阿妞的繪本童書,阿妞每天洗完澡都顧不得穿衣服吹頭髮,就會馬上拿出書來看,或是指著一樣又一樣的物品要我唸。假日早上一起床也是直接去拿書出來看,這樣的轉變真的很突然。
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們唸故事的方式轉變,以前都是照著書裡的文字唸,現在則是會帶領她看著圖案再進行說明(這點是向果果媽學習的)。
也有可能是家裡沒有第四台,就連壹電視也隨著SENSATION的申辦而停了網路,在沒有聲光過渡刺激之下,阿妞對於書裡的圖案總是能細細的研究,指出小小的狗後,還能陸陸續指出眼睛、嘴巴、耳朵,找蘋果時也能找到豬嘴巴裡咬著而露出的那半顆。


目前先這樣…想到再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歲半成長紀錄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