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M8D】刷牙.JPG  
阿妞的牙齒長得慢,一直到將屆滿十個月大時,才冒出了第一顆牙,等了一個多才冒出第二顆。
兩顆小白白相伴了好久,一直到一歲一個月時才趕速進度似的一口氣冒了上排四顆牙
【13M4D】上排冒出四顆牙.JPG  
隔沒多久,下排門牙右側也冒出了第七顆牙,(目前剛冒出第八顆100-0716)
等到這七顆牙長到都差不多高的時候,我跟呂把拔就開始討論起〝刷牙〞這件事。

我們選擇的是風評很好的《貝親三階段》
第一階段是6-8個月:將牙刷放入口中練習
第二階段是8-12個月:刷牙感覺與刷牙動作練習
第三階段是12個月-3歲:確實刷到後面牙齒的刷牙練習
貝親三階段.jpg  
除了這三隻不同的階段的牙刷外,還附了一個檔片防止深插至喉,所以建議一定要裝上去,至於消毒的方式,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都是可以煮沸、微波、藥液消毒的(耐熱120度),只有第三階段的是〝刷毛〞所以只耐熱到80度C。

因為阿妞牙長得慢,所以我一直到十個月才拿出第一階段給她用,我們家的松鼠妞愛啃東西成性,根本就不需要練習,啃得可起勁了,直接把小牙刷當成磨牙器,啃得不亦樂乎。
【10M20D】貝親一階段.JPG  

大概在2-3個禮拜前,我們決定拿出第二階段來,開始執行起〝刷牙〞這件事,我們都認為最重要的刷牙時機應該是在睡前,因為阿妞睡前還是必須喝奶才睡得著,雖然我們都會在她喝完ㄋㄟ後再讓她喝水當漱口,不過這樣應該是不夠的,就像大人一樣,晚上吃了東西喝了飲料後不刷牙,口中的唾液就會漸漸的發酵,慢慢的就容易產生蛀牙。

第一次幫阿妞刷牙時,我們想先幫她刷完了再讓她自己慢慢練習,可是她一看到小牙刷就開心極了,一直伸手過來搶,完全不讓別人幫忙。
一急起來就大哭。
當然我們不可能就這樣妥協的呀,我們一直堅持著,「馬麻先刷再換妞妞,哭哭就沒有,妞妞不哭」。
雖然過程中她還是不停的哭,第一天我先等到她可以安靜下來不哭後才給她牙刷。

我們當然可以直接給她呀…可是在她還不會自己刷我們又想幫她潔牙的前提之下,我覺得還是先幫她清潔後再讓她練習比較好。
【15M8D】馬麻幫阿妞刷牙.JPG  

第二天再拿出牙刷前就又先講了一次,當然這次還是哭呀…不過她知道哭哭是拿不到牙刷的,情緒比起前一天鎮定許多,在我幫她刷牙的同時,還是一直伸手來抓,但我還是等到我幫她刷完,而且她也不哭了之後再給她。

等到她練習(啃?)了大約五分鐘後,再請她把牙刷給我,這點她倒肯乖乖配合了。
【15M8D】阿妞刷牙.JPG  
剛開始的一、兩個禮拜,情況時好時壞,有時候乖乖讓人家幫忙結束才拿牙刷,有時候還是耍賴哭鬧想要牙刷。
不過不管怎麼樣 ,我都堅持,用哭鬧是無法得到她想要的東西的。

最近這一個禮拜以來,搶牙刷情況改善很多,每次刷牙前都先溝通一次。
有時候還可以笑著讓我們幫她刷完牙,乖乖的等她自己刷牙的時間,等練習了幾分鐘後就給馬麻,然後乖乖的自己睡覺。
這時候就會覺得她真的很棒!


阿妞的睡覺模式:
最近這一個多月以來,阿妞的睡覺模式讓我不得不豎起大姆指給她一個讚!!!
9點以前洗好澡→換好尿布→9點半前喝完奶→喝水漱口→刷牙時間→再喝水漱口→穿睡衣(薄長袖衣褲)→進入小床→把拔說:「妳乖乖睡覺,把拔要出去囉,妳乖乖~」→十點以前睡著!!

arrow
arrow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