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在博客來看到「在家也能蒙特梭利」這本書上的推薦者是selena
在好奇的情況下進入到她的部落格(請點我) ,從第一篇文章開始就讓我欲罷不能的一篇一篇一直看下去
後來又借了她出的第一本書「一開始就不孤單」,那時候阿妞才二個多月大

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喜歡Selenad的文字以及她對雙胞胎女兒zozo跟yoyo的教養態度
每每看完之後,我都覺得自己充滿力量,能夠更加溫柔、有耐心的來跟阿妞相處

最近因為我們醫院的圖書室,新書推薦者可以優先借閱該本書籍
我又將這本書帶回家看了一次,
其中一篇「先玩再說」簡直就講到了我的心坎裡,分享給大家~也希望自己謹記在心,能夠以更「自然」的心情與態度來面對阿妞的成長~

以下節錄自 selena的部落格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200931

有朋友無助地問我令她頭痛的事,她描述:我有一個一歲三個月大的兒子,但是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教他,因為他總是不配合,每天試著教他認識圖片、說話、打招呼或是再見手勢,總是沒有成效,買給他的書每一本都慘不忍睹,教他說的話從沒聽他開口說過,試著輔助他做些基本手勢,但他總會生氣得把我的手甩開,面對他的遲遲不進步、不配合我常常失去耐性情緒失控,我究竟該怎麼教他呢?為什麼許多同齡的小孩甚至比他年幼的小孩都已經學會的事情他卻都不會也不肯做呢?我該怎麼做呢?


我可以體會你那種焦慮,因為我曾經也這樣過,新手媽媽或是頭兩年的媽媽,擔憂著許多孩子的發展,這是必要的,觀察孩子的發展是否落後,但我所說的並不是會不會叫媽媽,或是會不會靜下來看書,會不會自己走路吃飯...,我指的是真正身體上、健康上的發展。

一直以來我覺得對孩子最好的教養方法,就是〝自然〞,什麼是自然?就是孩子他真的喜歡(不是大人喜歡喔),真的有興趣,真的想要玩一下,在這種推力下完成的事會讓整個學習、成長效果更佳,但如果孩子不喜歡,我們是不能勉強的。
所以如果他真的不想學baby sign那又怎樣,和他牽牽手、跳跳舞、唱唱歌不是更好,如果他真的不想看書(說真的一歲的孩子真的還不太需要看很多書,應該是咬書)那又怎樣,和他看看花花草草、比東比西介紹東西,把書裡(圖卡)的內容跳出來和他一起認識;如果他不想打招呼、不想當個討人喜歡的孩子又怎樣,給他一抹微笑,示範善意的美好,他就是你最可愛的孩子。

一切真的沒有那麼嚴重,不要在乎短時間的發展(和一輩子比起來,一歲真的好短),現在的樣子(發展)並不代表永遠的樣子,這個年齡的孩子需要的是爸爸媽媽和他多笑笑,與他多抱抱,和他一起唱唱歌、逗逗笑。
若真要給你一些實質的幫助,我建議你,把孩子不喜歡的先暫放一邊,試著玩不同的東西,找尋他的興趣焦點,也許他喜歡丟球、也許他喜歡套圈圈、也許他喜歡玩打擊樂器(玩具)、也許他喜歡玩沙子、也許他喜歡單純聽音樂、也許他喜歡玩躲貓貓、也許他喜歡到公園撿石頭、撿樹葉、或是溜滑梯....以上我說的遊戲通通對小小孩有幫助,希望你能找到他的喜歡。

期待他露出第一個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