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8超多人  

2014.06.08 WE RUN TPE :2014 NIKE WOMEN'S HALF MARATHON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場路跑賽事
雖然只有10K,但我真的不知道我哪來的膽敢去報名參加的。


【緣起】

最近的這五年來,我的運動生活幾乎中斷,國小時候學過一年的芭蕾,國中練了二年的跆拳道,大一、大二更是經常去游泳,體能狀況一直不算差。
但在結婚生小孩後,雖然有過幾次的瑜珈課和有氧課,但體能狀況卻是愈來愈不好,重點是體態更是逐步邁向大嬸之路。

Minnie滿一歲後,我的體檢報告讓我不甚滿意,體脂肪也非常的沒有羞恥心的超越30%,這數字告訴我,雖然體重落在標準體重的邊緣,但體脂數字呈現出來就是〝肥胖〞,覺得再也不能這樣任放自己,於是有了開始路跑的念頭。

開始跑步之前,一直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激勵著我,看著身邊同事、朋友一個一個因為路跑而改變著,我也在想,我應該也可以吧?!

以前喜歡游泳,喜歡在水中那種自在又不悶熱流汗的感覺,雖然我以前非常討厭跑步,但是呀…以現實狀況來說,一個上班族媽媽,回家還有二個女兒要照顧,我真的沒有辦法擠出去游泳的時候,跑步對我來說已經是相對方便的運動了,五點下班至少還能去對面的運動場跑個40分鐘,包含前面的暖身跟跑完的收操,大概都還能在一個小時候內結束。
所以只要能在六點前結束,趕在六點十五分去接Minnie就可以了。

我覺得做很多事都是這樣,有念頭想很久都不如直接行動來得好,3月底上Mobile 01 survey了一下網友們推薦的跑鞋,到實體店面試穿了Mizuno Wave Rider 17,上露天訂了實體店面沒貨的富士山紀念版,拿到鞋後的隔天,就跟著同事開始了第一次的練跑。

Mizuno Wave Rider 17  

3/31我原本只是想慢慢跑個台北大學的操場幾圈,沒想到同事卻說要跑學校外圍,就這樣硬著頭皮的跑了三公里,雖然跑到1.5公里時,我已經覺得有點累了,但真的跑完時,卻沒想像中的軟腳。

4月份,是我最認真跑步的時候了,看了一下NIKE+的紀錄,大概跑了八次,時間約35-40分鐘左右,公里數從一開始的4公里,慢慢的增加到接近五公里。
跑了幾次下來,發現受限於時間所以沒辦法再往上增加公里數。

5/2,嚐試了全程使用腳尖跑了4.2公里,讓我的小腿故障了一個禮拜,不只是不能跑步,就連走路都會疼痛的程度。

5月中還去了一趟沖繩,接下來進入梅雨季節,幾乎每天下雨,根本就沒辦法跑,荒廢的5月,居然就只跑了5月初的那一次。

眼見6月8號就快到了,賽前一個禮拜的週日,自己去跑了5.5公里,花了48:32。
這次練跑讓我對6/8有點沒信心,因為覺得自己荒廢了一個月,跑了5.5公里就超累的呀,平均配速也只有8:48,這種狀態要怎麼迎接90分鐘要跑完十分里的路跑賽呀!!

比賽當天是六點起跑,於是逼自己一定要在10點前睡著,呂老爺貼心的讓我獨自在次臥睡覺,但才躺下沒多久,我就聽到Minnie很大的哭聲,還叫著馬麻~麻~

查看後才發現原來呂老爺去客廳接電話,她找不到爸爸媽媽所以大哭,但是姊姊安慰又無效,安撫了她後再躺回去,我就突然睡不著了,而且發現自己一直呈現一種小緊張小亢奮的狀態。

6/8當天跟同事約好04:40分,她要來我家載我,03:50起床,在同事車上,我們一直很亢奮的討論著等一下的路跑,找了一下停車場,05:40才停好車,眼看著即將開跑,我們才慌張將號碼布別好,綁上晶片,暖身也沒時間好好的做,即使如此,我們還是不忘拍了一賽前照上傳FB,同事說:「這很重要呀,要對照一下賽前賽後的樣子,說不定到時候超狼狽只有這張照片能看呢!」 

2014.06.08起跑前  

即將起跑時,可以感覺到整面會場有一種非常強大的正面能量,就像歐陽靖說的一樣,同時與一萬多名「相信自己能做到」的女生跑在一起,那是非常美好的事啊!!
(腎上腺素一直持續飆高著)

六點整起跑後,我們實在是站得太後面,大概走了快一分鐘,才消化掉人群真正開始「跑」,我是使用NIKE+紀錄並看自己的配速,在還沒真正的開始跑之前,我都還按著暫停。
我知道自己目前的能力,一定要慢慢跑的穩紮穩打,才有可能在90分鐘內完賽,於是我告訴自己前三公里,一定要跑很慢,配速維持在接近9分鐘(比快走再快一咪咪而已),而同事受不了這種速度,才開跑幾百公尺就分道揚飆了(事實上是她跑不見了~)

我慢慢跑,將10公里切成10個一公里來跑,每過一公里都看著自己有沒有在9分鐘內完成,如果跑成七分速,我就會再慢下來。

一開始跑非常的擁擠,但大家朝著同一個方向努力的感覺真棒!此時才真的能夠慢慢了解,為什麼會有人迷上馬拉松,參加著一場又一場的盛宴。

到了第一個水站好多人停下來喝水,但我還不渴,慢慢的繼續前進著,到了第二個水站才喝了半杯水,第一口吞下去,又含了一口邊跑邊吞。

過了4公里,我覺得自己愈跑愈順,因為戴著排汗帽,所以雖然流了很多汗,但至少不會滴到眼睛,(此時居然看到對向己經有人折返了耶)
到了5公里、6公里都還很驚訝於自己居然沒有疲累的感覺。

我想這應該是配速的關係吧…即使遇到紅綠燈我也不敢停下來,還是維持原地慢跑的頻率。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是全面交管)
看著自己的NIKE+紀錄,跟我設定的8-9分速差不多,想著在時間內完賽應該沒問題。

到了接近八公里,我開始累了,但並不是跑不動程度,第一次的路跑十公里,我給了自己兩個目標,第一個是90鐘內完跑,第二個是全程都用『跑』的。

到了九公里,我的嘴角慢慢上揚,我知道自己快要完成目標,到了最後的二百公尺,我抬頭看著終點的方型拱牌,我持續微笑著,但等我看清楚拱牌上的時間後,我突然笑不出來了,為什麼上面的時間是1:29:45,我的NIKE+明明就還是1個小時27分呀!!!
我突然想起,原來是我這個大笨蛋,在一開始就先按了暫停鍵,於是我的時間是比大會時間還慢的!!!!
那能怎麼辦呢?如果努力到最後,沒在90分鐘賽完賽,我一定會哭死,所以只能衝啊!!!死命的往前衝!!!!!
還好還好…最後查詢大會時間是01:29:50,二個目標都有達到。

2014.06.08成績證明  
   

 
好多過了終點的女生,領到完跑獎牌後,都迫不及待的想跟自己的獎牌合照,我當然也不例外呀…2014.06.08我和我的第一面完跑獎牌  


拍了照後聯絡上同事,兩個人又開始嘰嘰喳喳的分享起自己的經驗,不管過程如何,我們的共同點就是成就感超高的,我們真的做到了耶!!!
2014.06.08完跑合照  
沒想到曾經那麼討厭跑步的自己,也能跑完10K,真是太開心太開心了啦!!!!2014.06.08完跑獎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4 NIKE 女子 路跑 10公里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