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有說過,到妞妞學校去幫忙染班服當志工媽媽,一方面是我誤以為那是一個親子同樂的活動,另一面是為了偷偷觀察妞妞上學的狀況。

我是站在稍遠處,拉伸鏡頭拍妞妞的,當時她並不知道我人在學校。
(在戶外運動完,脫鞋放置在鞋櫃上準備進教室)

IMG_8587.JPG

鞋櫃上有學號,每個人的鞋子(含一雙去上廁所穿的拖鞋)都有固定的位置。
看了照片才發現,糊塗的媽媽居然把阿妞的褲子前後穿反了啦!!
IMG_8589.JPG

阿妞上學已經一個半月了,對於在校生活的常規自理能力增強不少。

星期五是學校幼兒園固定的運動日,所以光是一個上午,我就見到她們有兩個時段都在戶外進行活動。
這個活動是把呼拉圈放在地上,小朋友必須排隊輪流以單腳跳躍(像我們小時候玩跳房子那樣)的方式跳過地上的呼拉圈,然後再鑽過前頭的由小朋友扶立的圈圈。
IMG_8602.JPG

IMG_8603.JPG

其實我從來沒想過阿妞會不會金雞獨立式的單腳跳這個問題,不過輪到阿妞的時候,我就聽到志工媽媽說:「妞妞完全不行啊!!」
因為這幾字,讓躲在溜滑梯後偷看的我,耳朵都尖了起來!

我看到妞妞以一種很含淚無助的眼神,對一旁的志工媽媽說:「妳陪我~妳陪我~~」
聽得我心都揪了起來。
看到志工媽媽牽著妞妞的手說:「好~我陪妳~~」
然後就三步併兩步的走過地上相連的呼拉圈。
蹲地爬過立著的呼拉圈時,還會隨著老師的指令:「妞妞~看這邊!」,而對著鏡頭微笑。
如果我沒有看到過程,應該光憑照片會覺得妞妞玩得很開心吧!

我一直都知道妞妞的肢體協調比較弱,但我也覺得比起以前,她已經進步很多了。

班上二十多位小朋友當中,目前小班只有四位。
優點是班上的哥哥姊姊們都被賦予帶弟弟妹妹的責任,所以年齡較小者,往往可以得到比較多的照顧。
像老師就提到,妞妞經常會跟哥哥姊姊們說:「請幫我~」
這些富有使命感的中大班同學往往因為疼惜她而不會拒絕(老師會提醒他們要協助但不能幫她全部作完)
但大部分的時候,老師都會要求大家要自己動手完成。

但另一方面,班上中大班同學居多,各方面的能力都較為成熟,處在這樣環境中的小小孩,我相信是經常感到挫折感的。
畢竟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表現得很好,但當他們自己不管是吃飯、運動、勞作都是處於“吊車尾”的狀態,姑且不論是否感到沮喪或排斥上學,即使是正向的希望自己跟上腳步愈來愈好,也是承受很大的壓力的吧!!

妞妞每天都很開心的期待上學,但表達能力還不是很成熟的三歲半,真不知道她們是怎麼消化這些壓力的。

忙碌的呂把拔,每天陪著妞妞吃早餐,從出了家門,就是抱著妞妞走到停車場牽摩托車。
然後到了等候校車的地點,也是抱著妞妞等校車。
他說妞妞已經很棒了,在學校很多東西都必須自己來,平常日在家裡他陪她的時很少很少,所以他想讓她撒嬌一下,讓她感受父母的支持力量,順利走過這個過渡時期。

因此有把拔陪伴時,妞妞的撒嬌耍賴行為,只要不過太過份,我通常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由著她們去。
可是平時晚上,只有我帶著兩個女兒時,我就會要求她遵守規矩的進行日常活動,只有這樣,我才能在還有一個咪妮不時在一旁唉唉叫的情況下,讓妞妞九點以前就入睡。

睡得飽飽的小孩,才有精神和體力應付成長過程中接踵而來的挑戰,畢竟在大人眼裡的在校玩樂,要玩得好也是要具備一定能力的。

中午離校之前,我去跟妞妞道別,沒想到她這時居然又含淚的哭著抱著我說:「馬麻~妳陪我嘛,妳陪我嘛!」
這突如其來的舉動,讓我又心疼了一下,我用力的擁抱著她,然後跟她說馬麻要回去了,有哥哥姊姊會陪妳,還跟一旁的大班姊姊說: 「○○!妳會陪妞妞對不對!」,大班姊姊安慰著她,還有一位哥哥也跑來摸著妞妞的瀏海給她〝惜惜〞。

我的阿妞還是很棒,居然一下子就說:「好,馬麻byebye!」

當天回家後跟呂把拔分享我看到的狀況,把拔也感到不捨,但我們都相信妞妞會愈來愈好的。
雖然如此,隔天週六,在回台北時,我們還是跑到士林夜市的運動用品店,買了一雙nike的輕量運動鞋給她(原本那雙,底太厚太重了)
不曉得這樣算不算寵小孩,但就像呂把拔說,只有妞妞上學的愈順利,我們才能愈輕鬆,擔的心才能少一點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妞 混齡教育 小班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