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74.JPG  
寫在前面:
有了第二個孩子以後,時間變得很零碎,覺得有點小小的對不起咪妮,她的紀錄比姊姊少了很多,儘管缺少文字紀錄,但馬麻對於咪妮的成長與進步還是細細記在心裡,開始學爬、開始學坐、開始有意識的向我撒嬌、燦笑,在我眼裡看來都是無敵可愛!!
 
【生長曲線】
102.08.316M10DB型肝炎第二劑,五合一第二劑
身高:65公分
體重:7.4公斤
頭圍:43公分
IMAG3878.jpg  
過了二個月,可能是因為開始小厭奶的關係,體重只增加了0.5公斤(6.97.4),身高更是只增加4公分(6165),開始進入偽瘦子模式。
雖然外型上大家還是說她一點都沒有瘦下來,但以馬麻實際掐捏大腿的觸感,以前是非常的〝緊繃〞,現在則是虛虛軟軟的。
 6個月生長百分比  
102.09.287M7D】肺炎鍊球菌第三劑
身高:67.5公分
體重7.8公斤
頭圍:43.5公分
6-7個月時,奶量曾經短暫恢復,所以小腿腿又結實了不少,身高、體重、頭圍全都落在百分位50-75
幸好身高有追上一點,不再是令人擔心的〝矮胖〞型了XD
7個月   
 
【奶量/副食品】
奶量一樣維持在一天五餐,鼎盛時期是1-4個月大時,每餐150c.c*5=750c.c.
到了五個月大時,愈喝愈少,目前七個月大,只有白天喝150c.c.,再來就是100-120不等,睡前那餐,因為與上一餐間隔太近,可以是不太餓吧,常常連100c.c.也喝不完,整天奶量600-700c.c.左右。
第一餐:6:30/第二餐:11:00/第三餐:15:00/第四餐:18:30-19:00/第五餐:21:30-22:00
副食品也吃得沒有很好,稀飯二個冰磚也吃不完(60ml),嘗試過的食物種類很少,只有稀飯、蘋果、梨子。
 
所以她會長得這麼好,不是我養得好,而是靠她自己吸收好呀!
 IMG_8302.JPG  

【睡眠作息】
比起睡眠天使呂阿妞,呂咪妮真的是麻煩很多,雖然也是可以一覺到天亮(睡眠品質不好),但是她的花樣很多。
雖然她可以自行入睡,但是總是要又翻又滾又爬又坐,把自己逼到某個奇妙的死角,在某個奇妙的timing睡著,跟姊姊小時候只要被被蓋好,抱好娃娃就自己睡著的狀況,真是天差地別。
IMAG3930.jpg  
後來呂把拔開始在她身邊塞枕頭塞棉被,讓她有安全感(逼得她翻不了身?!)才會加速她入睡的時間。
至於抱著哄睡則不在我們的選項之內,是說……我們也沒這個能耐,因為她只認我大姊為床,咪妮會在下午3點喝過奶後,就睜著眼等到4點半左右,大阿姨下班後,在她懷裡秒睡,而且是怎麼抱怎麼睡,姿勢很奇怪也睡得很好。
但在其他時候,則是個非常神經質又淺眠的小孩,一點點小小的聲音就會把她吵醒,出門在外逛賣場時,即使很累也不會睡,會睡著的地方,只有她自己的床、汽車安全座椅上、大阿姨身上(攤手~)
IMAG3945.jpg   
看她在大阿姨身上睡得很好的樣子,常常都讓我覺得……其實她覺得阿姨才是她媽,才是讓她最有安全感的人,那我呢??該不會算是寄養家庭的阿姨吧!!!!
 
咪妮早上都是跟著我一起起床,只要聽到擠奶器運轉的聲音,就會跟著起來,趴著床上,眼巴巴的等著自己的早餐。
所以通常在05:40~6:00之間就或唉或發呆的等著。
我也曾試過乾脆早上就親餵,可是問題就在於她會喝到不餓就不喝了,然後接著我必須把剩下的擠出來,然後07:20左右到了阿嬤家,她就又想喝ㄋㄟㄋㄟ,實在是麻煩又不乾脆,所以她就只好等我擠好囉~
 
07:30~08:00 –11:00在阿嬤家睡回籠覺
12:00---15:00 睡午覺
16:30-18:30  小睡
晚上回家後(19:30-20:30),我幫姐姐洗澡、刷牙時,會放她自己在床上,有時候她會滾一滾就睡著又醒來,有時候會自己發呆探索床上環境,總之就很不一定,會受到我們(姊姊)的作息狀況影響。
一直到22:30-23:00左右才會正式入睡。
 
一整天大概睡16個小時左右。
 (ps.從咪妮六個月大以後,媽媽改成一天擠三次奶,總奶量800-850左右)

  
【肢體發展】-手部動作
開始進入口腔期,會伸手抓握眼前的東西放進嘴巴,但是常常對不準,也握不久,即使給她貝親小花,也是幾秒後就放掉了,有一次給她很夯的Banana Brush,還一直對不準,狂〝ㄊㄨˋ〞自己的額頭,超好笑的,當然她最愛的還是自己的中指和無名指XD
最令人困擾的是非常喜歡抓人,而且而且常常是冷不防的就被攻擊,攻擊法還是用指甲戳刺深入皮膚的那種抓法,讓人不禁懷疑是貓咪轉世。
 IMG_8410.JPG

IMG_8530.JPG
↑7M15D剛好拍到呂把拔被攻擊的樣子
【肢體發展】-翻身
從四個月會翻身以後到六個月大時,翻身技巧練得非常的純熟,左翻右翻連續翻滾都已經難不倒她。
 
【肢體發展】-
到了六個半月左右,開始會在趴著撐起上身時,把膝蓋著地,呈現爬爬的預備姿勢,經過半個月的練習,已經會趴跪再往前撲,又趴跪再往前撲,讓自己往前移動,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IMAG3965.jpg

  
【肢體發展】-
6M26D時,第一次自己從趴跪轉成坐姿
 1379421852915.jpg  
7M9D開始可以放手坐挺挺。
目前
7M12D,可以充分利用翻滾、坐起、趴跪、撲倒、後倒等種種技巧,讓自己在大床上暢行無阻。
之前因為她的睡癖實在不好,睡她旁邊的我實在很容易被影響睡眠品質,所以會放個枕頭或棉被在我們之間,以免她越界干擾我們,可是現在她會坐起來又往後倒,以頭朝下的那種溜滑梯姿勢滾到我身上()
 
如果她只是乖乖的想要靠在我身上睡,我應該就會由著她靠。
可是她又沒那麼安份,會一直亂擠亂抓亂唉,我還曾經被她逼到把我的位置讓給她,自己跑去客廳沙發睡,等她真的又睡著了,才把她抓回自己的位置,我也回覆原位。
總之就是睡眠小惡魔一隻啦!!
IMAG3885.jpg  
 
【便便習慣】
六個月以前非常會便便,而且還是一哈啾就有小黃黃噴出來的那種狀況。
六個月後的某天(較密集吃稀飯後)開始,突然變成平均三天便便一次,量大到驚人,都是爆炸式的佈滿整片尿布,抓去洗屁屁時,打開尿布,還可以看見金黃糊狀便均勻的佈滿小屁屁,用水沖個五秒還看不到屁屁皮膚的那種程度。
不過也因此減少我們很多困擾,尿布疹的情況也幾乎沒有出現了。
(為了大家著想,我就不附上圖片了^^)

【三人時間】
呂把拔說妹妹很愛唉唉叫,愛撒嬌愛叫人抱,可是我覺得這是老二的生存模式,因為如果不這樣的話,忙碌的媽媽是真的會先忙姊姊,就只能先把她擺著。
我記得當初妞妞還小的時候,我們是兩個大人陪一個,六個月大以前,下班後就幾乎待在房間陪她,等到她會爬以後,也只是把陣地移到客廳,但也幾乎都是陪著她很少離開視線,隨侍在旁,我記得她會坐會爬以後,只要媽媽離開她的視線,她就會開始哭,而且還是路痴狀態,不會自己爬去找媽媽。
 
至於妹妹的狀況,現在平日呂把拔都大多9-10點才到家,我一個人顧兩個,回家後要忙著幫姊姊洗澡、吹頭髮、刷牙…等事,好讓她可以快快在九點以前上床就寢,至於妹妹幾乎都只能自己一個人乖乖在床上等馬麻忙完姊姊才能去陪她。
以前我在忙姊姊的時候,她還會先小唉一下,但六個月大以後,睡眠需求沒那麼大,大多都不會睡著。
姊姊上學的這一個月以來,妹妹已經開始會自己找尋樂趣,不再哭著叫馬麻來。
 
等阿妞躺在床上準備睡覺時,我會躺著讓咪妮坐著我的肚子上,三個人聊聊天說說笑笑,阿妞開始會想逗妹妹笑,而妹妹也很給面子,總是表現出喜歡姊姊的樣子,享受一下睡前三人的親子時光,然後就熄燈。
阿妞睡眠習慣很好,不太會被妹妹影響,通常熄燈後10分鐘內會睡著,妹妹也會跟著小睡一下。
 
十點多妹妹就會再起來一次(因為把拔到家了),接著我去擠ㄋㄟㄋㄟ,開始了把拔跟咪妮的親子時間。
然後十一點前,咪妮喝完奶,我們三個再就寢。
 
以上這些瑣碎的作息,就這樣日復一日,接下來七坐八爬,開始進入令我挫咧等的爬蟲類階段了!!
arrow
arrow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