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03.JPG    
 
習俗上來說新生兒平安的長到四個月大,算是件大事,娘家媽媽說照例要收涎、開葷跟壓膽

選在國曆滿四個月的這天(星期五晚上,大家比較有空)幫Minnie舉行儀式

不過平常下午三點喝完奶後會小睡的Minnie沒睡,反而到了晚上七點那餐後才開始呼呼大睡叫不醒
 
大夥等到了快八點才把她再叫起來,連相當疼愛倆姐妹的慶樺阿姨也來囉~
IMG_7704.JPG

不過看得出來這孩子睡不飽,心情不美麗,一點都不想綻放笑容,讓她穿上姊姊四個月收涎那天的衣服,沒想到居然有點繃!!!

當初姊姊可是穿到一歲多還在當長上衣的耶。。。咪妮果然相當有實力呀!!!

IMG_7705.JPG  

 
 收 涎

現在坊間為了收涎這件事,多出了許多新花樣,有人用甜甜圈,有人用訂作可愛的手工餅乾加彩色糖霜

但我個人還是鍾愛傳統的核桃酥,總覺得這樣看起來更有fu~

IMG_7732.JPG    

至於餅乾的數量,有聽說要六的倍數,但我們家好像沒在意這個,反正就隨意用紅線串出適當的量就好。
 
比起姊姊對核桃酥相當賞臉一口接一口的舔食的狀況,咪妮妞也只是輕舔一口就不要了
IMG_7728.JPG

IMG_7735.JPG  

相當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而且還一直以臭臉示人耶…

收涎有一些吉祥話,都是台語發音,我媽講的是:「收涎收離離,乎恁舅媽八肚招小弟」
(是的,我哥再婚了,而且新大嫂也懷孕了,然後後來羊穿出來是妹妹XD,但其實我們全家包括大嫂本人,都希望生的是妹妹)
 
因為這次買的核桃酥的屑屑很多,搞了個整身後,就讓阿嬤抓去再洗一次澡了。
 
 開 葷

至於開葷這件事,應該很多人沒聽過,雖然我自己也不是很了解,可是我媽媽可是非常用心的準備哦

大致上準備的東西有雞腿、洗米水、溫水、雞頭(FOR 雞舌)、魚肉。

IMG_7712.JPG  

●雞嘴內的雞舌各沾洗米水和溫水給咪妮舔一下,吉祥話是:「嘴尖舌利,醮餿醮水好肚內」(應該是指伶牙利齒,滿腹經綸的意思吧!)
IMG_7750.JPG  

●魚下巴:「吃魚嘴皮,快作娘裡」(現在的人應該不想女兒那麼早嫁當媽吧!

●魚尾巴:「吃魚尾ㄘㄟ,快作ㄉㄚ ㄍㄟ(婆婆)」)(這麼早當婆婆有什麼好處?)
IMG_7752.JPG  

●雞腿:「吃雞腿ㄎㄧㄚ(站的台語發音),才會好額」(比起當婆婆還是當媽媽,當個有錢人好像比較實際一點吧!)
IMG_7758.JPG

(從餅乾到雞舌、魚肉、雞腿, Minnie妞賞臉的只有雞腿,一直舔吸還回味不已)
IMG_7774.JPG  

 壓 膽

IMG_7717.JPG  


至於壓膽,我想好像是小嬰兒時期,時常會有驚嚇反射,古時候的人覺得小孩子很容易受到驚嚇而半夜哭鬧睡不好

所以要幫孩子壓膽,準備的東西有鞋子跟大石頭。

因為在娘家,理所當然用的就是舅舅的皮鞋。

至於石頭這件事就很奇妙了,因為阿妞那時候用的是一顆大圓石,可是壓膽無效,至今依舊是個很膽小的女孩,於是我跟我媽說,呂把拔說要反其道而行,要壓顆小一點的石頭,我哥有收藏幾顆石頭,其中比較小顆的石頭上有豬的雕刻圖案

我隨口一句說:「不要啦,屬豬的跟屬蛇的不合,看有沒有雞或牛的?」

我媽居然說沒有耶,然後很天兵的拿出一個不曉得哪裡來的〝帶路雞〞(結婚還訂婚用的),充數。

IMG_7764.JPG  

我真的覺得她很妙,那些吉祥話已經不合時宜,她卻遵從,然後又自創一些有的沒的,還自得其樂的說覺得這樣很好看XD

等到儀式完成後,也許是吃了雞腿,感覺心情有比較好一點了,就換大家輪流抱著她拍照留念囉!
(還是想睡覺)

IMG_7779.JPG

IMG_7782.JPG


IMG_7789.JPG

IMG_7790.JPG

很想睡覺到翻臉了!!!
IMG_7793.JPG

二阿姨
IMG_7805.JPG

最後她實在是真的太想睡了,大阿姨只好給她專屬的床讓她小睡一會兒囉~
IMG_7798.JPG     

過了四個月,就感覺不再是小嬰兒,個性愈來愈明顯有自己的習慣和意見,有了雙寶雖然辛苦,但還好有很多疼愛她們姊妹的阿姨們幫忙,希望她們可以乖乖平安長大呀!

arrow
arrow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