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882
*出生第五天的咪妮  
請原諒我居然想把妹妹0-3個月的作息狀況一網打盡的紀錄書寫,因為再慢慢的寫下去,我怕到最後我什麼都忘光光了>”<
 
小名

我們家呂心心的小名真的很多,從一開始阿妞取的迷你妞演變成英文名
Minnie再翻成中文-咪妮,講來講去其實講的都是妹妹,但其實最常叫她的方式是阿妹(ㄚˇㄇㄟˊ),這麼普遍又沒創意的叫法也是阿妞取的啦,因為她自己是阿字輩的阿妞,所以我們經常被她叫成呂阿拔~呂阿麻,至於她的妹妹自然也就被她取成呂阿妹了,雖然有點〝俗俗的〞,但還是比呂把拔取的好,因為妹妹經常渾身都是奶臭味,於是就被呂把拔偷叫成賣魚的>”<,個人覺得,真是有夠難聽的!!!!!)
 
奶量
第一到十天:
剛出生時的吸吮狀況真的不是很好,雖然我一直想跟第一胎一樣躺餵,但發現妹妹在我坐著餵的時候比較會吸吮,而且我的左奶殘障,奶量超少,每次喝到左邊就一直哭,剛出生的前幾天,白天母嬰同室時,幾乎都在睡覺,一直到第四天的傍晚才大爆發,整晚幾乎都黏在我身上。

白天的奶量,因為親餵所以搞不清楚,而且親餵的寶寶超容易含奶秒睡,常常都嘛要餵到一個小時左右,才好像不餓的樣子,但到了第五天出院時,據嬰兒室的小姐說,已經能夠喝到
70c.c.了。
102-0224第四天
*第五天,半夜拼了兩小時,才勉強擠出的40c.c.*
 
第十天:
(因為黃疸住院所以瓶餵),已經可以喝到90c.c,聽到這個數字,我都快暈倒了,因為代表我必須急起直追啊!
 
滿月:
滿月後決定變成全瓶餵,一開始是試著讓她喝120c.c.,但是發現她好像喝不太飽,又接著開始要訓練4小時喝一次奶,以固定她的作息,奶量很快的就從120c.c.變成140c.c,一天六餐-總奶量840c.c,這個數字真的很驚人耶,這代表我必須要認真追奶,本來只想輕鬆擠的我,被迫一天還是必須要擠4次,才能勉強持平(我本來還妄想一天擠三天就好)
 
七週大:
因為已經訓練好睡過夜了,少了凌晨三點那餐,怕她容易餓醒,所以奶量也從
140150c.c.,總奶量反而變成從840c.c.下降成750c.c.這時候開始才慢慢的有一點小小的存量。
 
從七週大到三個月:
一直都維持這個數字,只是睡前
22:3023:00那餐,會變成160c.c.
 
滿三個月以後:
因為開始有點小小的厭奶了,經常喝到
120c.c.就不喝了,剩下的30c.c.則完全由對母奶非常捧場的姐姐接收了, 總奶量應該在700c.c.左右。
 
因為我已經不想要像第一胎時那樣,存了好多的奶,冰滿我家、我二個姊姊家、我媽家的冷凍庫,最後因為阿妞不喝冷凍奶或過期而幾乎全數倒掉,真的是好浪費又好心疼,想想我犧牲的那些時間和半夜、凌晨的睡眠以及我自己本身的鈣質,我就不想再那樣大量庫存母奶了,真的是夠。喝。就。好。了!!!!
所以在三個月又十天的現在,已經決定早上那一餐,也讓阿妞喝純母奶(阿妞真的非常的捧場,還會說好好喝!),這樣我一天總奶量950就幾乎沒什麼剩了,也不用買母奶袋囉~
IMAG3298  
 
Minnie大約早上07:15到阿嬤家喝第一餐,接下來就是11:00-15:00-19:00-22:00
白天約四小時喝一次,睡前會提早喝,不然23:00喝,又要拍嗝、換大便之類的,會搞太晚才睡,阿妞也會跟著晚睡。
 
至於我的擠奶時間,為了配合上班的作息,調整成~
05:40 300(8小時)
10:30 200(5小時)
15:20 200(5小時)
21:30 250(6小時)
一天擠四次,不太會漲奶,已經適應這樣的奶量,我都不求擠得很乾淨,到達設定的量就好了。
假日更是為了多休息,所以擠三次而已。
Minnie本來奶嘴是用S的孔(貝親母乳實感)瓶餵都要花30-40分鐘(含中間喝一半時的拍嗝時間),後來覺得她的吞嚥能力不錯,於是在接近二個月時,就換成M孔的奶嘴頭,結果時間一整個縮短成八分鐘左右,而且中間還不用拍嗝,只是喝完後還是要拍1-2次的嗝,而且不能馬上放下,不然非常容易溢奶。
至於三個多月的現在,開始拖拖拉拉的小厭奶,時間又拉長了,讓我們又開始想,該不會要換成L號的孔了吧!
 
睡眠作息
新生兒時期的作息,根本就沒有規則可言,還沒出院時,白天幾乎都在睡,真的超級天使的,晚上則因為在嬰兒室,就算變身成惡魔,我們也不知道。
但是回家以後,大概一個多禮拜以後,根本就大變身。
 
產假期間,白天阿妞一樣給阿嬤帶,晚上才回來(偶爾住阿嬤家),把拔跟阿妞睡次臥,咪妮跟我一起睡主臥的大床,我只能說,我真的被她整得很慘,有時候半夜親餵討奶,每1-2小時就哭一次亂討奶,常常可以睡得較安穩時已經是早上5-6點的事了,再加上請教過醫生,她跟姊姊一樣有喉頭軟化症(請點我) ,而且還更嚴重一點,因此經常在睡眠狀態時還會發生怪聲,以為她是醒了在亂叫,結果不是,因此就算她喝完奶拍完嗝的睡眠階段,我也常常被她吵得夜不成眠,黑眼圈超深又精神耗弱。
 
在她二十多天大時,我們覺得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不能再放縱她,讓她隨意亂喝奶,因為親餵時常常秒睡,根本搞不清楚到底有沒有喝飽時又不喝了,但又叫不醒,然後又1-2小時又要喝,於是開始訓練她3小時喝一次奶,想要矯作她每次喝奶都當喝點心的習慣。
當然她不可能乖乖的三小時到了才起來喝,一定有可能大哭,這時候就轉移她的注意力,不然就是---讓。她。哭。吧!!!
雖然常常聽到哭聲就會很阿雜,可是為了長遠的未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反正醫生也說讓孩子哭一下,運動一下是沒關係的。
小孩的適應力很強,會因為餓所以下一餐就猛吸喝飽一點,大概2-3天就習慣3小時喝一次了,但還是經常會哭哭。
這一段期間晚上的睡眠狀況還是不好,於是滿月後就開始訓練4小時喝一次奶,為了抓準奶量,也為了因應我上班後,我媽比較好帶,於是就從親餵改成全瓶餵。
然後我們也發現她趴睡真的會睡比較好,所以滿月後的大改變有三:
1.     全瓶餵
2.     趴睡
3.     獨自睡次臥
獨自睡次臥這點是呂把拔決定的,我們的作息,因為咪妮的出生,完全大亂,全家人都被影響,有時候我太累了,會由呂把拔顧夜晚的上半場,我顧下半場,可是他還要上班,就算他跟阿妞睡隔壁,還是會聽到咪妮發出的怪聲或哭聲,經常精神不濟或心情不佳,於是他決定讓咪妮自己一個人睡次臥的嬰兒床,我們三人還是恢復原狀睡回主臥,當然因為要讓她自己睡,而且又是趴睡(Minnie會自己轉頭),所以床舖的佈置就很重要,參考百歲醫師的作法,床上不能有雜物(怕摀住口鼻),也不舖矽膠墊(太軟的床墊不利手撐起來轉頭),只有舖四條透氣的大毛巾,然後底部再夾緊(避免毛巾被扯掉蓋住她的頭),讓她就算在床上溢奶也不會有危險,當然半夜起來還是都會去巡一下的。
 
第四週開始到第六週,訓練好她固定4小時才討奶一次後,就開始訓練睡過夜這件事,所謂的睡過夜是指最後一次睡眠後,可以連續睡上七個小時才起床喝早餐奶,因為阿妞也是在七週大的時候可以睡過夜,所以這次再訓練就有信心多了。
 
只不過阿妞跟妹妹在睡眠這件事比起來,真的是天使多了,我們使用的方法是延後餵奶時間,例如最後一餐是晚上11點,照理說固定好喝奶時間時,應該會在半夜三點左右起來討奶,第一天就會延個五分鐘,第二天再延個十分鐘,以此類推,阿妞在第6天左右,延到3點半多時,就懶得起來討奶,也就一覺到天亮。
IMG_7035       
可是咪妮不是這樣,她比姊姊有毅力多了(愛哭?)她可以一次哭很久很久,因此除了第一次是延後十分鐘以外,之後都是以半小時為單位往後延,但第一餐還是早上七點(穩定她的生理時鐘),所以如果是接近4點餵,就會讓她喝110左右,如果是5點餵就會讓她喝90,總之就是喝個不餓,就讓她睡了,大家應該會有疑問,難道這樣不會喝不飽又繼續哭嗎?以我們家的經驗是不會,因為哭久也是會累的,而且我深深覺得,有時候嬰兒也會有意氣之爭,她大概也覺得哭到達到目的(有喝到奶)就好了,所以呀,大概也在七週大左右就睡過夜,為什麼我會設定在七週呢?因為產假只有八週,之後要上班,實在沒辦法這樣睡眠不足的搞下去。
 
當然睡眠狀況還是時好時壞,沒有天天都一覺到天亮,半夜還是會哭,但我們還是不會餵她喝奶,會起來看她尿布有沒有濕或便,如果有就換,如果沒有,就讓她繼續趴,但有時候是因為溢奶才哭,所以不能掉以輕心,即使哭我們不抱她,但並不是狠心都不管她,還是要起來看看她有沒有不舒服的地方,不過就算是這樣,親密育兒派的媽媽應該還是沒辦法接受吧!

關於睡眠這個問題,我覺得可是參考一下黃瑽寧醫師在2009年發表的這篇【睡覺囉】 (請點我)
獨自在次臥睡了二個月的呂心心(滿月到三個月大),終於在滿三個月時,搬回來主臥跟我們睡,主要是她的睡眠狀況穩定了很多,再加上天氣太熱開始吹冷氣了,一方便省冷氣錢,一方面也覺得她自己一個人在隔壁有點可憐,所以她就回歸了呀,現在大概都10點讓她喝睡前喝,一家四口約11點就寢,我覺得咪妮很棒的一點就是跟姊姊小時候一樣,都可以自己入眠,而不需要抱著哄睡,至於阿妞算晚睡,等到她要上學時,又要開始調整一下讓她可以九點就睡了。

其實這三個月來的點點滴滴還有很多可以跟大家分享,不過就先寫到這裡了,下回再說囉…
arrow
arrow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