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79   
以前我從沒想過要讓阿妞在三歲時就去唸幼稚園
但呂心心出生以後,兩姊妹都讓阿嬤照顧,不論是精神或是體力都真的讓我媽負荷太重
為了照顧妹妹,阿妞也跟著都不能出門跑跑走走,阿嬤在忙或餵妹妹喝奶、拍嗝時,她只能自己在旁邊東晃晃西晃晃,當個跟進跟出的小跟屁蟲,但阿嬤終於可以坐下來休息時,也想喘口氣,就連陪阿妞玩都顯得有點奢侈。
 
雖然預想過會是這樣,但對此我也不能要求太多,因為我媽除了白天要照顧二個外孩女的生活起居,晚上還要煮飯、包辦家中所有的家務事,真的是很累很辛苦,但每當去接小孩,看著阿妞知道媽媽來接她們回去時的那種發亮眼神,我還是會感到小小的心疼,尤其是我吃完晚餐後,她就會跟我說:「媽媽我要回家了!我們要回家了~」在妹妹出生以前,這種情況很少發生,於是讓阿妞去上學的想法就愈來愈明朗了。
 
對於幼兒園的選擇,我只有幾個主要的想法,第一是空間:我希望戶外空間可以大一點,可以讓孩子們跑跳,在夏季腸病毒盛行期間,如果孩子們都只能待在密閉的教室空間內吹冷氣,我相信傳染率一定比較高。
 
至於秋冬則是流感盛行,如果孩子們平時就有空間、環境可以奔跑、運動,抵抗力自然也會比較好一點。
再來,我希望不要是填鴨式的教育,不管是蒙式還是華德福,其實我並沒有太深入的瞭解,我只希望孩子在學齡前能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學禮貌、學生活常規,學習如何跟其他同儕相處,甚至不必教ㄅㄆㄇ或學寫字,這種東西我相信時間到了,就會水到渠成,重要的是啟發他們在學習上的熱情,培養或維持她的閱讀興趣,擁有在學習上的主動和熱情,才是能夠影響她一輩子的東西。
 
因為希望戶外空間可以大一點,因此選擇的範圍就少了很多,但以前就聽過同事的孩子選擇山上的國小附幼就讀,學校四面環山,環境得天獨厚,就算蚊蟲會多一點,也不減我對這類學校的興趣。
 
但是交通上還是有需要克服的點,雖然有交通車接送(類型介於公車跟遊覽車之間),早上出門沒問題,我們可以帶去上車點,下課大概會在4點半左右到達山下,屆時就要請我姊姊去幫忙接,最怕的是沒有爸爸媽媽的陪伴,怕她一開始面對不熟悉的小朋友會在交通車上哭。
 
再來就是山上的環境,小黑蚊多,為避免被叮咬,即使在炎熱的夏季,也一定要穿著薄長袖、長褲上學,還好阿妞很耐熱,我想這個應該也可以克服。
 
原本我們是屬意某一間較為人知的森林小學附幼,無奈在上星期第一階段優先入園階段就已額滿,於是轉向另一間同事小孩就讀的小學附幼。
其實我跟這位同事雖然認識多年,但因為在不同的單位,所以稱不上熟識,但我卻對她的女兒印象很深刻,那是一個擁有天真、燦爛笑容的女孩兒。
有次醫院舉辦運動會,因為該同事擔任工作人員,所以整天下來都沒有辦法待在女兒身邊照顧她,可是當MOMO姊姊們在台上帶動唱時,她卻能夠非常怡然自得的台下跟著唱歌跳舞,那種快樂的感覺和笑容,讓我忍不住按下快門。
 
看到她媽媽時常在FB上分享附幼的各項活動時,我才興起對這所幼兒園的興趣。
 
關於這所小學附幼,網路上所能查到的,大多是跟環境有關,關於教育理念跟學習狀況,則是找不到相關的分享。
於是我們決定在公托登記日當天,先帶著阿妞去參觀環境,跟老師聊一聊,再決定是否要登記(額滿才需抽籤)
 
GOOGLE MAP查詢,從家裡到學校是24公里,開車大概要二十多分鐘才能到達,但實際走一趟,覺得並沒有想像中的遠,也許是因為一路暢通,也許是進入山區後,沿路窗外皆是自然美景,一路上說笑聊天,也很快就到了。
 
IMG_7559  
位於客家村中的小學,因為鄰近皆盛產竹筍,因此竹製品成了這所學校的特色之一。
車子停好後,我們決定先瞭解一下環境,再去跟老師聊天。
 
IMG_7516  
這是幼稚園教室旁的溜滑梯組,阿妞一看到就開心得不得了,我想應該沒有孩子不愛溜滑梯的吧!
在炎熱的中午時分,爬上爬下很開心,我覺得設在戶外的溜滑梯雖然會有雨天無法使用的窘境,但在太陽光的殺菌下,自然能夠避免很多因為接觸而傳染的疾病(我對這點真的很重視!)IMG_7521  
IMG_7517  
這是位在遊戲區旁的看臺,有點像是我們去風景區登山時,供遊客暫留、休息聊天的休息區。
我能想像一群孩子在下課時間,坐在木椅上聊天、交換秘密或是嘻笑聊天的模樣。
 
IMG_7520  
這是從看臺望出去的景色,一眼即知,這所學校,真的是在群山的環繞下,提供孩子們學習與大自然為伴的最佳場所。
 
IMG_7529  
繪有星盤可以學習觀測星座的講臺
 
IMG_7534  
國小的籃球場
 
IMG_7538  
 
 IMG_7543   
咦?這是什麼呢?
IMG_7546  
 
走近一看,有好多竹製的桌椅,牆上著歷年畢業生的照片,雖然外面天氣炎熱,但在這竹屋居然異常的涼爽
 
IMG_7553  
這個擁有竹筍外型的小窩又是什麼?
IMG_7551  
 
IMG_7552  
哈…裡面擺著幾張小椅子,牆上的彩繪好有生命力哦,但我忘了問老師這個空間的用途了。
 
IMG_7532  
校園內常見的蜜源植物-馬纓丹
IMG_7533  
 
參觀完校園,開始接近幼兒園區
IMG_7562  
教室門口
IMG_7563  
洗手台
IMG_7568  
拖鞋櫃
IMG_7569  
吃藥區
IMG_7575  
教室
 
這個國小附幼最大的特色就是混齡教學,跟老師聊了一下,老師們深以這個特色為傲,因為一班裡面只有二十幾個學生,而小班(3-4)大概只有3-4人,會有一名老師專門在帶小班生,如果阿妞去就學,大概會是全班最小的學生。
 
因為小弟弟妹妹的人數較少,所以大哥哥大姊姊們會被賦予帶領與照顧的責任,聽老師們說,中大班的孩子在這方面的表現都很好。
 
坦白說,教室的設備不算新穎,但該有的都有,不管是美術用具還是文具,一律都由校方提供,不需另外準備。
 
餐點也有別於一般的中央餐點,他們擁有自己的廚房,一星期中還會有某一天是有機蔬菜日,吃的是學校自己種植的有機蔬菜,老師說不用擔心衛生的問題,吃的方面很均衡健康。
 
一開始剛跟老師接觸時,一直被老師說覺得阿妞還很小,才剛滿三歲,建議應該可以下學期再去,多個半年,成熟度會多很多,也比較不會有分離焦慮的問題。
但隨著我們聊天的時間愈長,看著我們跟阿妞對話溝通的情形,以及阿妞的表現狀況,三位老師都一反先前的想法,認為阿妞的個性溫和穩定,成熟度有三歲以上的表現,在溝通能力上沒有問題,也有自己的想法,對情緒掌控能力也OK,只要能克服交通的問題,她們都認為阿妞已經到適合就學的階段了。
 
跟老師聊得愈久,我們的擔憂程度逐漸下降,問了阿妞喜不喜歡這裡,她表達了非常肯定的喜歡,但又跟她說可是上學必須要搭大公車,把拔馬麻沒辦法陪(老師補一句,可是會有很多小朋友陪妳坐車),這樣妳也可以接受嗎?
猶豫了一下,她還是點頭了。
於是我們登記報到了
IMG_7578  
不曉得這所學校,是不是真能符合我們的預期,但真的希望我的寶貝女兒能在這裡度過快樂的童年^^
 
題外話:
登記報到的前一天,我跟呂把拔都夢到跟阿妞有關的夢,一聊起來才知反差有多大。
我夢到阿妞開始上學了,而在班上如魚得水,有好多人幫她,她玩得很開心,唯一比較擔心的是她表達謝意的方式,是直接對方的嘴嘴>”<
 
而呂把拔的夢就比較痛苦了,他夢到帶阿妞去百貨公司,阿妞在兒童遊戲區玩時,他去裝水,裝完水回來發現女兒不見了,遍尋不著,連電梯也作對似上上下下,故障亂跑一通,夢裡還想到神明曾說跟阿妞只有三年的緣份,夢裡的阿妞是二歲多,他生氣的想,明明三年就還沒到,神明到底是在作什麼!!!
醒來後,發現是一場夢時,他鬆了一口氣,他說還好醒了,不然好痛苦好痛苦,夢裡還想,明明就這麼愛她,為什麼有時還要對她沒耐性呢?
 
唉呀~~我只能說,這個把拔真的是壓力太大太愛女兒了!
 
另外在出門的時候,為了蚊子,我特地讓我們母女都穿上長袖長褲,看到一身短袖短褲的呂把拔,我特意提醒說會被蚊子叮咬要不要換衣服,沒想到他居然跟我說,他是故意的,他要試試看到會被多少的蚊子叮咬,會不會很嚴重!!
 
事後證明,雖然沒什麼蚊子,不過卻有非常多可怕的小黑蚊(臺灣鋏蠓),整個過程下來,他的雙腿沒有五十包,應該也有個四十包吧!密密麻麻真的是很可怕,不過穿著長袖長褲的我們,還好能倖免,
唉呀呀~呂把拔真的很愛他的女兒,這應該也算是現代二十四孝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妞 小學附幼 幼兒園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