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725

距離上一次的塗氟又過了半年,這次沒有選在恩主公醫院的兒童牙科,而是另覓兒童牙科診所,一方面是因為想找有夜診的時間去(這樣才不用特別請假),另一方面是認為兒童牙科診所〝應該〞會比較有耐心跟時間跟幼兒〝周旋〞吧!!

不然像第一次塗氟那樣,阿妞明明就很不願意,又哭得很慘,但礙於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讓她拖太久而硬把她抱上看診檯,怎麼想都覺得有點殘忍耶,也很怕在她心裡會留下陰影,以後因此害怕看牙醫就慘了。

經由同事的介紹,一月初的時候打電話去桃園的向日葵兒童青少年牙科診所預約,這家診所的特色是,所有的牙醫師都是女性耶~不曉得是剛好,還是因為看到醫生阿姨,孩子比較不會排斥。

 一月初打過去約,就已經排到月底了,可見生意還真是不錯呀。

也不曉得哪一位醫師比較有口碑,反正就由櫃檯小姐安排。

行前跟阿妞說要去給醫生阿姨看牙齒,她也開開心心的說好。

這一陣子幫阿妞刷牙,或是早晨起床時,我總覺得她的口腔有點異味,我跟她說:「不曉得是長蟲蟲了,或是馬麻沒有把蟲蟲刷乾淨,馬麻覺得好像有一點臭ㄇㄡ耶~

阿妞一直說:「沒有~~沒有臭ㄇㄡ」~~

 

我想,她是很介意馬麻這樣說吧!
所以說要帶她去給醫生阿姨檢查看看,很阿沙力的說好!!

 

到了診所,填寫初診單時,上面有一區是特別詢問孩子上一次看牙醫的經驗、表現。
例如會不會抗拒?配合程度?會不會哭鬧?緊張?

我想這應該是要給醫師作參考的,好讓牙醫師有心裡準備。

 

候診時,阿妞還一派輕鬆的模樣,一會兒在kitty椅子上坐坐,一會兒到處走走看看。
IMAG2731  

IMAG2728  

開開心心的,完全看不出有任何緊張的模樣。

 

可是!!!一進到診所就又完全不是這樣了啦!!!!!

 

看到醫生又莫名的緊張了起來,請她躺上table也不要,一直說:「妞妞會怕怕!!

醫師拿了看牙齒的小鏡子給她自己照照看,她欣然接受,可是說要用小刷子刷刷牙齒,卻又一直說不要。

 

其實說真的,講了大概快10分鐘吧,沒見醫師有任何的不耐煩,但是情況就一直呈現膠著狀態。

 

江怡萱醫師詢問了最近有沒有覺得牙齒有什麼樣的異狀,刷牙情況,由誰主導?躺著還是坐著?

雖然說不上是非常溫柔的醫師,但是還是給人一種安心、專業的感覺。

 

江醫師說一般而言,願意自己躺上去,大概要到三歲多。

眼見情況一直僵持不下,最後還是只好把阿妞抱上看診檯,由護士小姐幫忙固定頭部,把拔馬麻邊握著阿妞的手邊哄。

 

~~結果情況還是變成在阿妞大哭中完成。

 

江怡萱醫師說,上排有八顆牙,下排有十顆牙,如果有異味的話,應該是在左後方的大臼齒跟臼齒的縫縮間,要我特別加強刷那個位置,因為清潔不易,所以特別容易有菜渣或肉渣卡在那裡,因此容易產生異味。

除了要用牙刷刷久一點以外,還必須使用牙線加強,如果不容易刷到的話,要拉開嘴角讓牙刷伸進去裡面。
如果孩子已經會漱口了的話,可以沾一點牙膏,請孩子自己先刷再漱口,再由父母加強涮乾淨。

至於躺著刷是對的,因為這樣會比較坐著刷更容易刷乾淨,更容易看見是不是有食物卡在裡面。

右後方的大臼齒雖然才剛冒出頭而已,但也要特別注意。

江醫師說如果晚上刷得夠乾淨,白天剛起床時,理論上異味應該不會特別重才對,目前牙齒的狀況還OK,但是左後方牙齦有點腫腫的,她覺得我所說的異味,應該就是從那裡產生。

至於像阿妞這樣,早上到了阿嬤家喝完早餐奶,漱口後繼續睡的狀況,也要儘量避免,最好能夠吃完早餐就開始活動,不要再睡了,但我想這個我也沒辦法控制,因為我媽很早起,要補眠呀…
所以這情形大概要到三歲半去上學以後才有辦法改變吧。

當天回家後,我真的很認真的照著醫生說的方法,更加強的幫阿妞刷大臼齒,唉…還真的不是很容易耶,但異味的狀況真的減輕了不少。

生了個小嘴女兒,要幫她刷牙還真不是很輕鬆,但為了阿妞的牙齒健康,馬麻會加油的!!!

arrow
arrow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