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東西-只留下「心動的」,而不是留下「可能會用到的」

●大多數人的生活都被過多「不知道為什麼擁有的小東西」所包圍
●小東西大致分類後,基本整理順序如下:
○CD、DVD類
○保養品
○化妝品
○飾品
○貴重物品(印章、存摺、卡片類)
○機械類(數位相機、電源等「有電器味道的物品」)
○生活用品(藥品、洗衣粉、面紙等消耗品)
○廚房用品、食品
○其他
●此外有關個人嗜好的東西,譬如雪具或茶具等,也請另外歸成一類一起類理。
●之所以要按照這個順序,是因為在家庭中,從比較個人的物品且比較明確的類別開始整理,會比較輕鬆。

種種小東西-莫名其妙的東西,全部退散!

●禮物類
禮物都是重要的人花時間為自己挑選、購買,蘊含對方心意的禮物當然沒辦法輕易丟掉。

但是,請重新回想一下。這些禮物大概都還裝在盒子裡,完全未開封,要不就是只用過一次而已,不是嗎?總之,請老實承認這些禮物並不符合你的品味吧。

送禮物其說送的是禮物本身,更重要的是傳遞心意。因此,對這些禮物說聲「謝謝你讓我在收到的那一刻感到心動」後,就可以丟掉了。

當最理想的狀態是,你能打從心底感到歡喜地使用收到的東西。

但是心不甘情不願地使用自己不喜歡的東西,或是完全不用就直接收起來,但每次看到時都覺得難受,這些狀況應該都不是送禮的人樂意見到的。

●購買手機時的整組包裝盒
盒子本身格外地占地方,所以買回來之前請馬上丟掉,說明書也不需要,用了之後自然就學會必要的功能。
與其自己找說明書埋頭思考,不如直接問專家,反而在轉眼間就能解決問題。

●用途不詳的電線
當你看到時會心想「這是什麼的電線啊?」的東西,恐怕一輩子都不會用到,莫名其妙的電線,就永遠都一樣會是個謎。

因為有太多同樣的電線,所以實際上發生什麼問題要從七選擇時,反而變得麻煩,因此趁現在整理時,只留下自己確實能夠掌握用途的電線,莫名其妙的電線就丟了吧!

●衣服的備用鈕扣
如果這件衣服是你愛穿到連扣子都掉了,根據幾乎都有案例顯示,當扣子掉時,就是它壽終正寢的時候了。不過,像夾克、大衣等你特別想要長久珍藏的衣服,不妨在購買的時候,就把備用鈕扣縫在內側。

●電器產品的外盒
很多人保留外盒的理由是:「要賣的時候,附外盒可以賣比較好的價錢」說實話,這種想法其實很吃虧,將箱子留下,把重要的空間用來拿倉庫,房租反而更不划算。

●壞掉的電視或收音機
擁有這些東西的必要性是零。趁著這個節慶大整理的機會,趕快打電話給回收大型廢棄物的相關單位,請他們協助處理吧。

●留作旅行時用的化妝品試用包
你家裡有沒有不知道為什麼就放了一年以上都沒用的化妝品試用包?其中應該也有些真的去旅行卻不會選來用的東西吧!


紀念品-千萬別把老家當作紀念品避難所

●紀念品-顧名思義,就是充滿了許多紀念、回憶,「過去曾經心動的物品」。所以丟掉這些東西時,似乎就覺得連重要的回憶也都將遺忘。
●不論「過去」多麼閃耀輝煌,人都無法活在「過去」,所以我認為當下的心動才是更重要的事。
●透過用手觸摸帶著回憶的物品,才能與過去面對面。若是一直放在袌櫃抽屜或紙箱裡,不管過了多久,都還是會被過去的回憶所牽制,而這些東西或許就會在不知不覺之間變成現在的「包袱」
●所謂的整理,就是整理每一個過去。整理紀念品也可說是為了人生重新出發、踏出下一步的「節慶整理的總結算」

照片-比起收藏回憶,不如愛惜現在的自己!

●在尚未培養「觸摸後感覺心動與否」的判斷力的階段,一旦開始整理照片,就會停不下來,一發不可收拾。
●整理照片的方法很簡單,就是一張一張地檢查不是收在相簿裡、呈零散狀態的照片。也就是說,要把所有的照片從相簿裡面出來。
照片本來的面貌就是個別的瞬間,就是在那個時刻照下的這張照片。所以最好一張一張仔細檢視。然後你就能身體會到,心動的照片與不心動照片竟是如此涇渭分明,連自己都驚訝不已。

●和照片一樣難丟掉的,就是與小孩有關的紀念品,如果這些東西到了現在都還會令你心動,我覺得留下也沒關係。但如果只是覺得丟掉了對孩子很不好意思而留下來,就請問已經長大成人的孩子。他們的答案應該都是:「你還留著啊?趕快丟掉啦!」

●過去交往對象寫給你的信也請全部丟掉。信件最大的務,發生在收到信的瞬間。再說,寄信的人或許已經忘了自己寫了什麼。
●透過與一件一件的物品面對面,整理告訴我們,重要的不是過去的回憶,而是經歷了過往而存在於當下的自己。
●空間的使用不該是為了過去的自己,而應該是為了將來的自己。



arrow
arrow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