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章 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其他統統「丟掉」

首先,要一口氣、在時間內、徹底「丟掉」

●要擺脫理後又變亂所帶來的「惡性循環」,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一口氣有效率地、盡量在短時間內,而且只要一次就好,塑造出徹底整理完畢的狀態。
●然後,無論是誰,都會在深受感動當時下定決心:「我不想再住在像以前那樣的房間裡。」
●為了能夠有效率地整理,必須死守一個重點就是:絕對不要搞錯步驟,在「丟東西」的作業結束之前,不可以去想收納的事。

在丟東西前,先思考「理想的生活」

●先問問自己:妳為什麼會想要開始整理?究竟想藉由整理得到些什麼呢?「想要清爽的生活」或「總之希望變得會整理」這樣的目的還太簡單。最好思考要具體到能夠明確想像出自己「在整理好的房間裡生活的樣子」。
●接下來要作的是,思考「為什麼你想要過這樣的生活?」
●不論丟東西,還是擁有東西,最終都是「為了讓自己幸福」

碰觸到的瞬間,是否感覺「怦然心動」?

●最難丟棄的應該就是那些沒有什麼特殊理由需要積極丟掉的東西。
●當「如何選擇要丟的東西」變成主題時,其實就大幅偏離整理的焦點了。如果在這樣的狀態下開始束的話,真的太危險。
●因為整理時該選擇的,本來就是不「要丟掉的東西」,而是「要留下的東西」
●把東西一個一個拿在手裡,試著觸摸,留下令你心動的東西,丟掉不心動的東西
●在判斷物品該留下或是丟掉時,當然應該以「擁有這樣物品是否幸福」,也就是「擁有時是否覺得心動」為基準。
●請想像一下只被心動的東西所圍繞的生活,這才是你想擁有的理想人生,不是嗎?

同類的東西全部集中後,再一口氣判斷

●譬如整理衣服時,要把家裡所有的衣服一次判斷完畢。訣竅就是「把物品從收納空間裡一樣不剩地全部拿出來,集中在一個地方」。
●為什麼把物品集中在一處這件事非常重要?這是因為有必要正確掌握自己目前到底擁有多少東西。

從「紀念品」開始整理,勢必失敗

●不同類別的物品,在判斷「留下」或「丟掉」的難度上也有差別。
●照片等有特別回憶的物品,絕非整理初學者一開始該著手整理的東西。
●人之所以沒辦法丟東西,通常是因為還能用(機能上的價值)、還有用(資訊上的價值)或還有感覺(感情上的價值)。若再加上是很難取得,或是難以取代的話(稀少價值),就更加難以放手了。
●順利丟掉東西的基本順序如下:一開始是衣服,其次是書籍、文件、小東西,然後最後才是紀念品

心得:還沒結婚之前,雖然擁有自己的房間,但每次放假整理起,總是從白天整理到深夜,原因就是卡在這些紀念品類的東西,總是邊整理邊回憶,整理的進度當然就會嚴重的落後呀…

別讓家人看到丟掉的東西

●如果你準備要丟的東西不小心被家人看到,他們會覺得有罪惡感、覺得很浪費,結果又把它回收,增加了不需要的東西,這才是真正的罪惡。
●如果與家人同住,在整理之前,不妨先問問家人:「有沒有最近你們打算買的東西?」唯有在整理途中發現完全節合對方需求的東西時,再送給對方就好。

心得:還好我沒有與長輩同住,所以沒有這個困擾,這二天,我清出了非常多我根本不會再穿上的衣服,昨天跟二位同事提起這件事,下班後她們馬上就到我家來挑挑有沒有適合她們的衣物,其中一位同事在挑在過程中,一直碎唸說:「XXX妳瘋了呀…妳這個也不要,這不是我們什麼…什麼時候去買的嗎?」同事都會這樣了,更何況是家人呢?

讓家人也變得會整理的妙方

●默默地丟掉自己的東西,如此一來,家人也會急起直追,開始主動把物品減量、開始整理。
●當你默默地整理自己的東西時,會引發另一個有趣的變化,就是即使家裡有一點亂,你也完全不會介意了。
●如果對不會整理的家人感到不耐煩時,請試著檢查一下你的個人物品收納空間,一定還會發現應該丟掉的東西,當你想要指責別人哪裡沒整理好,就是自己的整理工作已經開始鬆懈的徵兆。

心得:在緣起篇我有提到,當我開始默默的整理起東西時,幾天後呂老爺也主動提起說他覺得自己衣服太多了的這件事。但這件事其實是發生在我看這本書之前,所以在書中看到這一段時,我真的有一種「真的是這樣耶…」的感覺哦…

別把自己不要的東西送給家人

●舊衣服再利用的習慣本身很有意義。既節省,而且自己沒辦法有效運用的東西,身邊的人卻能樂意珍惜、愛用,再也沒有比這更開心的事了。但若是因為自己丟不掉這個理由就輕易地送給家人,就值得商榷。
●表面上裝作好意,實際上是把丟掉自己東西的罪惡感推到別人身上而已。

心得:我的衣櫃裡擁有幾件一點都不讓我心動的衣服,這些都是當初二姊在清衣櫃時,媽媽問我要不要留下來穿的,雖然我知道那根本不是我的風格,不會穿出門但想想當作家居服應該也ok,但其實家居服穿來穿去真正令自己感到舒服的也是那幾件(都是自己買的),就這樣,那些衣服從被我接收,頂多都只穿過一次,再不然就是連穿都沒穿過。說穿了這些衣服其實只是換了個地方放而已,並沒有發揮真正的作用。
在同事在來家裡挑衣服的過程中,我就先提醒了她們,千萬不要挑回家後不會穿的衣服,或是以挑家居服的心態來挑,要不然這些衣服真的只是換個地方擺而已,徒然浪費妳們家裡的空間,也不是我所樂見的呀…


整理就是「透過物品與自己對話」

●當你認真整理時,雖然不上是進入冥想狀態,但的確會產生一種平靜地與自己面對面的感覺。因為鄭重其事地與自己擁有的物品面對面,一一地址感受是否心動,或是有其他的感覺,就好像是透過物品與自己對話。

心得:目前我的進度停留在已決定好自己要留下的衣服有哪些,在整理的過程,真的是一件一件拿在手上碰摸,大部分都在一瞬間我就能決定出自己要不要留下它,這真的是一種很平靜的與自己對話的過程,只有自己才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沒有人在一旁打擾,其實速度真的比想像的還要快哦。

對丟不下手的東西說謝謝

●實際上最困擾的問題,應該「不覺得心動但就是沒辦法丟掉」的東西吧?
●對於覺得「沒辦法丟掉」的東西,請重新思考「這項物品所具備的真正功能」。
●ex.「謝謝你在我買下你的那一刻讓我感到心動」「謝謝你告訴我自己不適合什麼衣服」,然後再丟掉就好。
●對於「雖不心動,但就是沒辦法丟掉」的東西,請一一思考它們的任務。然後你就會發現,出乎意料地,很多東西其實已經完成炮們的任務了。
●唯有好好地面對物品為我完成任務,表示感謝然後放手,在物品與我們關係中,才算是完成了「整理」的動作,經過這樣的過程後留下來的東西,才是你應該珍惜的東西。
●為了珍惜你真正該珍惜的東西,所以必須把完成任務東西丟掉。

心得:在整理衣服的過程中,關於這點我有很深的體會,我一直到這二、三年才真的發現,原來我的身型完全不適合穿高領的上衣,每每穿上總是會有很厚重、很魁武的感覺,至於厚毛衣,也是同樣的道理,後來發現自己比較適合穿薄針織衫,若是脖子會冷再搭上薄圍巾即可,難怪之前買的厚毛衣,高領毛衣一直被束之高閣,我想這些衣服的任務,就是讓我知道其實自己真的不適合這樣的打扮,讓同事挑走了很多件這類的衣服,我也很開心,畢竟我會捨不得它們是因為當初看到時真的喜歡,但是現在到了真的會穿它們的人手裡,重新發揮別種任務,也是很值得開心的事。
清了這麼多的衣物,要說一點都不覺得可惜是騙人的,但是這也更加提醒自己,其實我擁有的真的很多很多,也沒缺什麼了,在下一次要購買衣服,一定要更慎重,也千萬不要因為覺得價格便宜,而抱著買家居服的心態來挑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