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362

早早就約好了高層次超音波,這次的選擇跟三年前一樣,依舊是台兒診所的張東曜醫師

三年前張東曜醫師為了阿妞頭圍跟小腦尺寸低於標準值,連續為我們追蹤了四次,直到確認有隨著週數成長且已落在標準值內才停止,因為這件事,讓我深深肯定張醫師的專業與醫德,所以講到要作高層次超音波,張醫師在我心裡依舊是不二人選。

診所位於一般辦公大樓的七樓,出了電梯口就可以看到診所大門,按了右側的電鈴才能入內
IMAG2361

診所內的擺設跟三年前幾乎沒什麼差別,小姐請我們先解個小便休息一下,等叫名字

【量血壓、確認基本資料】

下午4點到,等到約4點20分才被呼叫去確認基本資料及量血壓、量體重
量血壓也蠻特別的,是左右手一起量,連續各量三次取平均值。

接下來就是繼續等待了,整個等待區,初步估計應該有8對夫妻在等待耶,整個診所已經幾乎沒有空椅。

因為高層次超音波的測量時間,真的很難預估,配合一點的baby應該在一小時內可以結束,但是如果不配合,有些器官一直確認不到,就必須延長時間,如果真的不行就會被請下來去外面走走散步一下或上個廁所之類的。

所以雖然大家都在等,倒也沒有人顯現出不耐煩的樣子,彼此應該都能體認時間上的無法掌控性。
雖然現場有備一些雜誌,但若有智慧型手機的朋友,請記得帶個行動電源,在現場嚕嚕嚕應該也能消磨一下時間。

【測量子宮頸長度】
到了5點10分終於聽到我的名字了,放射師先請我一個人進去檢查室,先測量子宮頸的長度,在圍簾內先脫下外褲和內褲
(所以要作檢查,最好還是穿長版蓋屁股的上衣+內搭褲我覺得比較適當,才不會太害羞)

我的子宮頸長度是4.2公分,放射師說Range是在2-5.2公分,大於2公分的意義在於37週前早產的風險比較低

【放射師先進行篩檢,測量各項數據】

量好子宮頸長度,將內、外褲穿好躺上table,放射師就會讓老公進來陪伴
(不過全程是都不能錄影錄音的哦!!)

放射師說小北鼻的姿勢跟媽媽一模一樣,也是頭在上呈現仰躺的姿勢。

上一次作檢查時,為了讓阿妞活潑一點,有準備她愛的糖果跟甜甜的飲料,可是還是沒辦法很順利的進行檢查。
這次我則是一早就喝了半杯的咖啡,想讓小北鼻因為咖啡因的關係可以稍微〝活潑〞一點,不要一直愛睏,結果好像真的有用耶,不過前提是我在懷孕前就一直有喝咖啡的習慣啦,懷孕後則是偶爾有廠商請客時才少量攝取。

放射的檢查過程,幾乎還蠻順利的,我們還有看到小北鼻嘴巴一張一合一直在吞羊水的模樣,真是太可愛了,不過可能也因為太悠閒了,居然把左手摀著左耳枕在頭下,為了看到左耳外觀和數手指數量,也被請出去上個廁所再回來。

後來不知什麼原因,肚子有點緊緊的,有宮縮的現象,也讓我看到了小北鼻因為子宮的收縮壓迫,擠成一球呈現奇怪姿勢的模樣。

進行了二十幾分鐘,才把所有的器官都確認過一遍,期間照到每個部分時,都會解釋狀況,雖然有的很專業,我們看不懂也聽不太懂,但聽到一句一句的ok,有一種在闖關的感覺,身體沒有辦法完全放鬆,都處在蠻緊繃的狀態。

【張東曜醫師進行篩檢,測量各項數據】

等放射師確認過一遍後,輪到張醫師進行了.張醫師跟我三年前的印象一樣,聲音很有朝氣也很平易近人(連長得都一樣也沒有變老,哈~)

張醫師會再把所有的器官都再確認過一次,不過他的力道跟放射師比起來是比較大一點,進行的過程中也會對放射師進行教學,指導她該如何定位、用力才不會讓baby一直跑來跑去,就連手肘的施力跟高度好像都有影響耶…

又過了二十分鐘,張醫師將所有的部分都重新再確認過一次,我覺得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仔細,就像張醫師說,應該沒有在妳懷孕時,將妳的baby看得這麼仔細吧!!

最後一句,『好了~都檢查好了,恭喜妳的寶貝通過嚴格的考驗!!』
就像是因應立冬,在我心裡補了一劑強心針般的受用^____^

【報告解說】

檢查後在諮詢室坐了一下,等報告出來後,放射師會再利用ipad進行一次解說
會給一份簡易的書面報告,影像檔則是會製作成PDF檔寄到E-MAIL信箱內,所以如果有gmail或hotmail的信箱應該會比較適當。

今天一早打開電腦,就看到信箱內已經躺著一封台兒e報告(發信時間是檢查當晚的09:00)

報告的第一頁是基本資料,我的預產期根據我提供的早期超音波照片,從3/6校正到3/9(哈~那不就跟小咩同一天了嗎^^)
左、右側的子宮動肺血流阻力都小於1.5,所以是血流阻力是正常的,只是有發現一顆小小的子宮肌瘤,這個可能就要再問問婦產科醫師了…
總評  
評估的項目好多好多,兩頂骨距跟枕骨距、頭圍雖然在正常範圍內,但是厚…還是低標,這應該還是因為遺傳爸爸的關係吧…跟把拔、阿妞姊姊一樣都是頭小小的臉小小的,這樣也好,女孩子還是臉小一點比較吃香…


評估項目  

解剖篩檢,也可以說是從高看到腳呀…非常的仔細!!!
  
解剖篩檢-section1  

解剖篩檢-section2-4  

除此之外,我的羊水量、胎兒呼吸運動、胎動、胎兒肌肉張力都各得2分,也就是滿分哦!!

胎兒生理評估  

報告的後面,就是各項器官的超音波照片,總共有57張耶…
因為實在太多了,我就自己保存不po上網誌了…
這次檢查算很順利,感謝張東曜醫師、放射師的專業以及小北鼻的配合
也感謝呂把拔的陪伴,只是下午請個假就有一種小約會的fu~真的太好囉

交通資訊:
台北市中山北二段162號7樓
捷運:淡水線民權西路站九號出口,往前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囉…

arrow
arrow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