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54.JPG

比起玩具,阿妞是個更愛看書、聽故事的小孩
以前是著迷於認識書本中物品的名稱,或是喜歡看尋寶書,找出相類似的物品。
(看到書中的椅子,就馬上會跑去指著自己的椅子,看到桶子就指著自家的垃圾桶……)
現在開始則是慢慢的開始喜歡有〝故事性〞的繪本了。

現在這個階段,她心目中的第一名,大概就是《跟自己說晚安》和這本《睡不著的小老鼠》
這兩本書呀…是她睡前必讀的,而且每天都不只講一次,我跟呂老爺都講了不下一百次了吧…

每年的正月初六開始,三峽街上總是會因為清水祖師爺誕辰,湧進許多設有各式物品、小吃的攤位。
去年因為有了阿妞,所以我們走進了其中一家書攤,各式書籍都有,其中有一區童書繪本、厚紙書。
拿了這本睡不著的小老鼠,我自己看完一遍後,馬上就決定要買了。
因為一本故事書,可能要說上好多好多次,選擇一本我自己也喜歡的童書是非常的重要的。
(如果不是在書攤看到,我應該很難從網路上發現這本書吧~)

故事的主角是一對住在樹洞底的老鼠父女…
戴著眼鏡的老鼠把拔藉著月光在看著報紙,穿了一雙綴著白色毛毛藍色拖鞋的小老鼠(我們稱為老鼠妞妞),走出樹洞來告訴老鼠把拔說,因為房間(樹洞裡)太黑而睡不著…
IMG_2155.JPG  

於是老鼠爸爸點亮一根蠟燭來照明,但老鼠妞妞又說:「枕頭好硬喲!」
IMG_2156.JPG  

老鼠爸爸帶了一顆非常柔軟的枕頭給小老鼠(阿妞會一直說:枕頭~枕頭~)
IMG_2157.JPG  

說房間黑…又說枕頭硬的小老鼠,這時又叫爸爸不可以把門關起來~
IMG_2158.JPG

因為呀…床底下有一隻好大的黑~(妞:貓),只要爸爸一走開,牠就會跑出來抓我…
阿妞說:「怕怕~」(我們曾經跟她說過小老鼠怕貓)
IMG_2160.JPG

後來呀…老鼠爸爸就輕輕摸著小老鼠的毛髮。他說:「你聽過小老鼠睡不著的故事嗎?」(阿妞說:「嗯~」)
IMG_2161.JPG

從前,有一隻小老鼠,躺在床上睡不著,他說枕頭太〝硬〞,又說床邊的燈光太〝亮〞
IMG_2162.JPG

而且呀…他說床底下有一隻好大的…
小老鼠說:「貓」,老鼠爸爸用力拍了一下 羽毛枕,說:「答對了!!!」
然後呀…那隻貓就「咻~~」(阿妞也會揮動著手說:咻~)跑掉了~
IMG_2163.JPG

老鼠爸爸把門關了起來,貓咪再也跑不進來囉!
老鼠爸爸跟老鼠妞妞都好開心哦~開始「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跳起舞來了」
所以房間內的東西也都跟著跳舞~
IMG_2164.JPG

老鼠爸爸說:「現在貓咪跑掉了,那妳可以安心的睡囉~晚安~」
這個時候,老鼠妞妞就閉上眼睛,躺在軟軟的枕頭上,安心的睡著囉~~THE END
IMG_2165.JPG

最近阿妞呀…都是輪流聽過《跟自已說晚安》跟《睡不著的小老鼠》就乖乖的睡著了~


前一陣子,晚上要睡著時,阿妞總是捨不得睡,常常都會躺下後又馬上爬起來說她要喝「ㄉㄟˇㄉㄟˊ」
但是如果是在嬤嬤(我媽)家就沒這個問題,。
我跟呂老爺討論過後,覺得她應該就是跟這隻小老鼠一樣,也許是沒安全感,也許是捨不得睡,也許是撒嬌想要多一點的陪伴~
也許是覺得,每天跟把拔馬麻在一起玩、講故事的時間很短,如果講完故事,喝了奶,刷完牙,馬上就要睡了~
覺得共處時間不夠,所以都捨不得睡~

因為猜測是這個原因,所以上上個週末晚上睡覺前,我開始跟她說溝通~
我說:「 妞妞~我們已經講完故事,該睡覺囉~明天呀~把拔跟馬麻都不用上班,我們不去嬤嬤家,會陪阿妞一整天哦,妳現在乖乖的睡,睡飽飽,明天早上我們再一起玩~」
溝通過後,果然湊效,連著兩晚都乖乖的睡覺。

到了星期天晚上,我又開始跟說她:「妞妞~晚晚了~我們該睡覺了,明天把拔馬麻要上班,我們要睡飽飽才有精神上班賺錢錢呀,這樣才可以買奶奶、買衣服、買玩具給妞妞呀~所以明天早上就去嬤嬤家跟嬤嬤玩哦~」

一開始,她不要又哭了起來,後來又講了幾次也就乖乖躺著睡了~

現在睡眠的狀況果然好了很多。

有時候會發現,雖然阿妞才一歲九個月,但她懂得的東西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很多~
絕不是像大人想的那樣~什麼都不懂!
即使她的口語表達還不是很好,但總是默默的在聽、在吸收、在理解、在模仿~

曾經一次,我跟呂老爺在她面前失控大吵,自此之後,只要聽到我們其中一人講話稍微大聲了一點,
她都會開始抗議,她不喜歡我們大聲說話~
即使我一直儘量避免,卻還是讓她見到了那樣的場面,我真的覺得很自責。

小小孩的心靈,比我們敏感太多太多了,現在,我們講話都很小心,身教!言教!果然一樣重要!

阿妞妞1Y9M7D.jpg
昨天在公園放風的阿妞,坐上搖搖小海馬就開心的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