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99.JPG

我一直都覺得我們家阿妞的口腔期很嚴重,從一歲期待到一歲半,一直到現在一歲九個月都還沒有結束。
常常會把拿在手裡的東西,不自覺拿來咬一咬(磨牙?嚐味道?)
若是被我發現說聲:「妞~妞~」或是「嗯~~(重音)」才會放下來。

曾經聽過這樣的說法,說是等到小孩手部動作愈來愈靈活後,就會慢慢放棄用嘴巴去探索世界的模式
現在想想,也許真的有可能哦~
因為呀…阿妞的手部精細動作一直都不是優,甚至我覺得算是中下吧…
也許是因為這樣,口腔期才一直一直的持續…

比較麻煩的是,她會去撿地上很小的屑屑,拿起來含在嘴巴,一直作出咀嚼的動作,
但不會真的吃下去,以前我會怕危險(因為不知道她又在咬什麼?)急著打開她的嘴巴來看,
可是我們這樣的動作,都會讓她很生氣,甚至氣得用力咬住我們伸進去的手指(她以為是在玩鱷魚遊戲嗎?)
所以後來都會要她自己弄出來給我們看或自己拿出來~
IMG_2300.JPG

有時候是地上的小棉屑,就算知道〝髒髒〞該丟垃圾桶,還是會嘴裡喊著髒髒,再一邊放入口中,
有時候是kaloo熊身上的毛
IMG_2301.JPG

雖然阿妞很愛這隻熊,但歷經一年多的催殘,好好的一隻熊也被搞得體無完膚,真的是…好可憐哦~~
IMG_2302.JPG

就連腳上的毛也不放過(她只咬手腳?),有一陣子阿妞非常非常愛這隻熊,一直要抱著睡不可,
常常睡覺時間到了,明明燈都關得暗暗的,卻會一直聽到咀嚼聲,伸手一摸,會發現熊熊手也濕濕、腳也濕濕,連耳朵也濕濕的,大概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們才發現,原來她這。麼。愛。是。有。原。因。的!!!
有時候她開口時,還會看到一根白色的毛卡在她的齒縫中,真是讓人暈倒呀~~~
IMG_2304.JPG

所以呀,最近小紫(我媽取的)已經先被收起來了,等到阿妞可以好好對待她的時候,再重出江湖吧~
呂老爺還說,至少可以讓這隻〝貴鬆鬆〞的熊,物盡其用呀~~

阿妞的另一項心頭好,是讓人很不能理解的東西,
不過型態大致上都是差不多,都是那種可以讓她抓握在手裡的物品。
從10個月大時,天天不離手的槌子…
【10M11D】開心的咬槌子.JPG

到後來一歲多才喜歡上的蘇菲…
【11M1D】咬蘇菲.JPG  

一直到過了一歲半以後,突然又變成這個嬰兒手搖鈴了,
一開始是在剛出生沒多久時,某位阿姨送她的,後來到她大一點時候,我媽怕髒說要常洗,要我再多買一隻一模一樣的替換。
可是某天我姊我路過麗嬰房,又看到在特價,於是又多買了二隻兔子跟牛…

於是阿妞總共有四隻手搖鈴,喜好則是大象>兔子>牛
IMG_2299.JPG

明明就是個大BABY了,卻一直很愛手搖鈴,愛到只要有看到,就一定要抓著不放,最近更變本加厲到會主動尋找,找不到還會很傷心的哭泣~
就算是拿著其他的玩具,也一定不會把大象放開~
IMG_2309.JPG

其實只要她乖乖抓著或偶爾拿來咬一咬,都什麼大礙,比較麻煩的是,她會要你也跟她一樣。
因為她最愛大象,所以她自己會抓著大象,但會〝強迫〞而且強烈堅持你要幫她拿著兔子或牛牛,
如果只看到兔子,她就會抓著兔子,但開始找大象在哪裡?
那如果是兔子跟牛同時出現,她就會抓著兔子要妳抓牛…

很像在繞口令對不對?總之經過我們的觀察,她就是會拿著她最愛的那樣,次愛的那樣要你拿著保管。
IMG_2305.JPG

如果妳一直拒絕,阿妞就會開始生氣,一直一直說:「拿~拿~拿~~~」,曾經還有幾次氣到嚎啕大哭,
一個超級不怕痛的,就算撞到受傷也只是唉幾聲的小孩,會因為我們的拒絕保管而生氣大哭,我真的是搞不懂為什麼耶?
IMG_2321.JPG

平常那幾隻手搖鈴都是放在我媽家,只有某幾天有帶回來我們家而已…
所以平時在家沒有手搖鈴可抓時,她都是抓積木。
我買了一桶班恩傑尼的積木給阿妞玩,結果她不愛疊只愛抓…

最愛的形狀是左邊那個,其次是長圓柱形的,這些積木常常被她東抓西放的,散佈在家中各處…
例如要洗澡時,就會要她先洗澡,所以積木就會被放在浴室裡,要喝奶時,就會先拿下來放在床頭…
她自己拿也就算,還會一直強迫我們拿,真的是很煩耶~~~~
IMG_2328.JPG

這點我跟呂老爺都很頭大,而且覺得這應該算是強迫症的一種吧…
難不成該為此,把積木也都收起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口腔期 強迫症 嬰兒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