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05.JPG
(右上角是阿妞的腳)

這套三之三出版的寶貝手指謠是在9月底咚媽相揪的童書、教具中我所選擇購買的。
說實在的,關於手指謠我並沒有很認真的作功課,只上了博客來稍微看了一下就訂了。
博客來上的簡介(編輯特色):

1 每首皆有清楚的步驟途解說手部動作,好記好學。 
2 每首皆闢有「玩得更開心」單元,幫助您瞭解學習的重點及如何提昇遊戲的趣味性、多變性。
3 童謠長短適中,淺白且富節奏感,孩子很容易就琅琅上口。
4 特邀著名插畫家施政廷等人繪圖,幅幅充滿童趣。
全套共三本圖畫書,三片教學CD。

大概十月中拿到後,我興沖沖的拆開,拿出第一階段(0-2歲)的來給阿妞聽~
我還非常認真的研究書中配合手指謠的動作,結果~~她超無感的,呆呆的看著我,一付就是媽媽在耍什麼猴戲的表情。
阿妞根本不肯讓我慢慢的一頁一頁唱,一頁一頁翻,她自己拿著書,急著想看看每一頁裡有些什麼東西。

持續了兩三天後,我就先把手指謠收起來了。
一直又過了一個多月,有一天在車上無聊時,我又想起來手指謠,唯一記得的一首就是「噗」
阿妞看到我說:「放個屁,噗!」(我將她雙手靠近我嘴巴,然後吹氣)
突然又咯咯咯的笑了起來~
哈~也許是告訴我時機到了哦~
IMG_1808.JPG

IMG_1809.JPG

於是,這套手指謠就又被我拿了出來。
平日晚上我接她回家後,我跟她就新增了一項手指謠的活動,
一開始,我手指謠當作是遊戲的背景音樂,而我就像隻鸚鵡,反覆的跟著覆誦,在她對於某些詞句特別有興趣時,我會跟著動作。
等她熟悉了語調,也開始自發性的想要聽的時候,便開始慢慢的教導動作。

到目前為止阿妞成長發展中,我覺得在肢體跟語言方面,真的是有比較弱一點。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我相信手指謠應該可以給予她某種程度的幫忙。

現在每天她回到家後,就會自己主動的去按音響PLAY鍵,拿著書翻呀翻的。
其中有幾首,她特別的喜歡。聽到〝汽車唱歌〞會接〝叭叭叭〞(食指按著自已或我的鼻子)
IMG_1810.JPG

IMG_1811.JPG

聽到〝羞羞羞〞會用手指輕畫臉頰。
IMG_1812.JPG

當我說〝光滑滑〞去搔她癢時,又一直笑一直笑。
IMG_1813.JPG

聽到〝搖一搖,拍一拍〞,會搖會拍,聽到〝娃娃起床了〞,會舉起雙手準備一起YA~
IMG_1814.JPG

IMG_1815.JPG

聽到〝東一捏,西一捏〞會用左手捏右手,或用右手捏左手,〝爺爺說:謝謝!謝謝!〞會跟著雙手合十說:「謝謝~」
IMG_1816.JPG

IMG_1817.JPG

還有很有趣的ㄍㄡˇㄍㄡˇ ㄍㄟ,她會把手伸直放在屁股兩側拍動,聽到〝小雞叫,ㄐㄧㄐㄧㄐㄧ,ㄐㄧㄐㄧㄐㄧ〞,會將兩手食指互點。
IMG_1820.JPG

IMG_1822.JPG

這是這一本第一階段手指謠後面的附錄,寫著不同曲目能訓練不同的手部動作運用。
IMG_1826.JPG

我覺得手指謠真的是還不錯的東西,起碼對於我這種變不出新花樣的媽媽來說,是一種新的選擇。
而且呀…對阿妞的語言發展跟手部動作的運用也有很大幫忙。

最近當呂把拔在開車時,我就可以跟阿妞在後面,唸著一首又一首的手指謠,雖然大部分的話,她都還不會說,但是這種互動卻是很棒的唷!!

arrow
arrow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