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38.JPG   

阿妞是已經會叫「爸爸」很久以後,才開始叫「媽」的

我時常感到疑惑,為什麼不管我怎麼跟她說:「妞說媽~媽媽,我是媽媽~」這小孩不開口就是不開口,一開始還會做出嘴巴張合卻無聲的模樣,之後卻是連開口都不要,甚至會撇過頭去不看我。

從阿妞九個多月會發「ㄅㄚ」的音後,我的婆婆每個禮拜見面或電話中,總是會詢問:「阿妞會叫媽媽了沒有?」而得到的答案一直都是:「還沒耶…」

雖然我不想太早定義這個孩子的個性,但從這些日子的觀察以來,我發覺只要她覺得作了可能會產生挫折感的事,總是會遲疑動手,甚至很容易感到沮喪。成功了就開心的咧嘴笑,剛開始如果失敗了,就會對自己感到生氣,現在則是失敗了就會要媽媽幫忙。

所以呀…我索性當作沒看到,當她抬頭發現我沒在看她時,反而會願意自己再試一次,這…算是適時放手嗎?

連她第一次認真的叫:「媽」的時機,也很奇妙。

發生在八月初,我們帶她去清境玩的時候,到了定點要下車時,我會跟她說:『妞妞來~媽媽抱,我們下車了~

8/7的時候,我聽到她用著蚊子般的輕聲叫了句:「媽」,我睜大眼睛開心的說:「妞妞~!!!是媽~」她則用著甜蜜蜜的眼神回望著我,但請她再說一次,就又不肯了。

隔天8/8,同樣是我說完我們要下車了,她稍微放大了音量,又叫了句:「媽~」,我可以說我是欣喜若狂嗎?這次的經驗讓我知道,昨天的那句媽並不是瞎貓碰上死耗子,而是真的有其意義存在。

養了她一歲四個月,總算聽到她開口了,世界上最傻的人莫過於是當父母的了,這麼簡單的一個字,就能夠讓自己快樂的不得了~

也許接下來的日子,我會一直聽到她不管做任何事都叫:「媽」,但說真的,我甘願!!!

到現在,一歲五個月了,阿妞會的字彙還停留在,爸爸、媽媽、嬤、奶奶(介於奶跟no的音)、呀呀呀、拉拉拉、達達達。

關於語言發展這件事,呂老爺的憂慮感比我還深,而我大概是看著我兄姊們六個孩子,一個一個的長大,每一個的發展不同,但不管是話言還是動作的發展,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強項,總歸來說,並沒有誰是特別的落後。

當我向呂老爺提起說,是否需要帶阿妞去作語言評估時,他很認真的跟我說:「好像有需要耶…」他說曾在某位父親的部落格上寫著自己孩子的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最後才發現平常內向溫和的兒子其實有自閉症,現在小孩八歲了,花了二年的時間,才教會他說完一個完整的故事,花了三年的時間才教會他游泳,這過程中,父親辭了工作,全心全意的教導。

我不清楚這真實故事的完整背景,但我透過這個故事,可以感覺出我家老公的小小焦慮。

我想…我會再觀察個二、三個月吧…如果阿妞會講的辭彙依舊沒有明顯的進步,到時候就真的會帶她去進行語言評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發展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