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課程名稱:清暑急救分享會
時間:2011.09.01  19:30-21:00
地點:香氣私塾
講師:Dori
用具:自備刮痧板、瓷湯匙
刮痧用油:成年禮花園(處理火熱、心煩意躁、消化不良、沒有食慾,適合處理中暑症狀,口乾舌燥、汗發不出來時,調節體溫失調。
費用:1人500元

刮痧注意事項:飯前飯後半小時內不刮痧,中午11~下午1點不刮,不可在冷氣房刮,刮完要喝溫水。刮痧必須是同一方向,不能反覆來回。

適合刮痧季節:夏、秋

夏季:立夏
~大暑(5/6~7/23):陽氣上昇,可重ㄓㄨㄥˋ刮,一個禮拜一次。

秋季:立秋(8/8)、處暑(8/23)、白露(9/8):輕刮,可天天刮

秋分(9/23)~霜降(10/24)9/23氣候收乾後,毛細孔不適合再擴張,不能刮痧。 

自己刮:胃經、心包經

胃經:小腿-脛骨偏外,從足三里往下刮,下到腳小指與無名指間。一小段一小段的刮(每一小段不能刮超過20次,以免過於刺激)速度要慢,細細感受刮痧板與皮膚的貼合,察覺是否有那一段有氣結、瘀塞。

心包經:手肘處開始,內側中線刮至中指,有助抒解情緒壓力。

 別人幫忙刮:

膀胱經:排毒重要管道,感冒刮好很快。
位置:脊椎兩側,左右各兩條,頭一條,大腿二條、小腿一條。
出痧:1.如果是左側出痧明顯,通常是有內在自我的壓力,對自己要求太高,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心裡鬱結。
               
2.如果是右側出痧較明顯,通常壓力是來自外在環境、工作、人際關係。

心得:

刮痧的經驗大家應該都有,刮痧看似簡單,但方法正不正常卻很難說。

第一次嘗試用花園(按摩)來刮,我覺得跟一般用青草膏有很大的不同,以前用那些藥膏總是涼涼辣辣的,對皮膚的刺激性比較高,而且刮痧中途還必須一直補擦,不然藥膏很容易就被刮痧棒或瓷湯匙聚集成一坨。

但是使用花園來刮,一開始雙手沾滿油後稍微撮熱後,用手掌在肩頸和背部滑動,均勻的覆上油,那是一種類似按摩的舒緩感,而且因為是荷荷巴油,所以吸收程度很好,不必再像塗藥膏那樣,必須先用衛生紙擦掉或洗澡才能穿上衣服。

一開始大家都先自己刮小手臂的心包經,跟一般常見的民俗技法有點不同,速度很慢而且是一段一段的刮,慢慢刮才會得知自己有沒有那一段有氣結或淤塞。

雖然是輕刮,但痛的程度比我想像的高。

至於小腿上的胃經,我的右腳刮起來就比左腳還痛,Dori老師說像我們這樣容易水腫,體內濕氣重的人應該要勤刮,對於消水腫會有幫助。

至於膀胱經,Dori老師說大部分的人都是右側的痧出得比較明顯,我跟大姊都是這樣。
我在被刮時幾乎沒有疼痛感,痧卻出得很明顯,我大姊的痧都很不明顯,卻一直說很痛。
至於這是為什麼?我就不知道了也忘了問。

刮完痧後,每人分到的10ml成年禮花園根本就用不完,Dori老師請我們想辦法抹完,看哪裡沒抺到的儘量抺才不會浪費,結果每個人的身上都油呼呼的。

課程結束後已經九點半了,因為路途遙遠就不多逗留了,不然我好想把每一種CT油跟魔杖都聞過一次。

刮完痧後,大家都覺得好想睡覺,可是我們卻還要一個小時半後才能到家。

去搭乘捷運時,大姊一直出汗說好熱哦,我想應該是刮痧(花園跟甘露)發揮作用了吧,逼出身體的暑熱。

(Dori老師說如果夏天的暑熱如果沒有靠運動或刮痧處理掉,因為這些毒素累積在體內,冬天就容易感冒久不癒,但刮痧還是不能取代運動的,因為刮痧不能塑身啦…)

雖然身上抺了很多的成年禮,但搭車的過程中就慢慢的吸收掉了。

今天發現昨天輕刮的地方,觸摸時居然都還微有疼痛感,小腿則是紅紅紫紫一小塊一小塊的。

看來我要趁09/23秋分前幫自己跟老爺勤刮,看今年冬天我們的抵抗力會不會好一點。不要再一直感冒了啦!!



arrow
arrow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