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dmap_800.jpg  
這趟行程的規劃,預計用完中餐後先到【新故鄉見學園區】和【妖怪村】,結束後再上清境,結果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只好捨棄妖怪村。

頗負盛名的桃米生態村和紙教堂都在新故鄉見學園區裡,他的官方網站上提到:

桃米位於南投縣埔里鎮,是中潭公路旁的小山村。

九二一地震後,桃米在政府、學界、社會、社區居民及非營利組織的跨界合作下,從豐沛的家園山水出發,循著教育學習—觀念改變—行動實踐的策略,朝向生態村的願景而努力。

桃米的魅力,繽紛而深邃。在這裡,您可以擁抱生態——白天欣賞蜻蛉天空漫舞;入夜,與青蛙王子在溪澗相遇;更深露重時,造訪山林裡的生態民宿,換來一夜好眠。

您也可以懷著理念與探索,聆聽震後重建的社造歷程,追尋台灣農村轉型的軌跡,感受這片土地上人們的堅毅與活力。

又或者,只要帶著一顆單純的心,在桃米的鄉野自在漫遊,讓心靈在自然間解放、休憩…… 見學桃米,將引領您深入大自然的寶庫,徜徉山林田野,並見證台灣鄉村的魅力!

IMAG0095.jpg

這樣的一個地方,的確是很適合帶小朋友去走走…

我們二大一小,入園費需要200元,但可以抵消費。
IMG_0091.JPG    IMG_0097.JPG

入口處擺在紙教堂定點解說的時間,我們到的時候是下午二點半,剛好逛一逛後可以聽到15:10的場次。
IMG_0092.JPG

我覺得像這麼一個生態豐富的地方,應該免不了會有一些小蚊蟲,我們在入口處就先塗上防蚊液,結果也不曉得是防蚊液效果太好,還是蚊蟲太少,一直到參觀結束,我們都沒有被蚊蟲侵襲。
(下午二點半真的很熱,阿妞也熱到眼神呆呆的。)
IMG_0094.JPG    IMG_0095.JPG

入園後首先看到的是【紙舖】,這裡販賣著各式的紙作的產品,像是手提袋、文具用品之類。
IMG_0099.JPG

再往內走,會看到【生態共和廚房】
IMG_0098.JPG

因為沒有入內用餐,所以也不太清楚餐點的類型有哪些。
IMG_0100.JPG

桃米生態村果真是個生態豐富的地方,在這裡我頭一次看到長在樹上的〝破布子〞,以前都只在餐桌上見到,還蠻奇妙的。
IMG_0102.JPG

也在這裡看到少見的白色扶桑花(朱槿)。
IMG_0104.JPG

在市區幾乎已經見不到的含羞草。
我們有試著逗弄含羞草給妞妞看,可以呀…總覺得她的很神好像沒辦法聚焦,看不出葉子的張合的變化。
IMAG0120.jpg

這是紙教堂的外觀,說真的比我想的還要小一點,
IMG_0110.JPG

紙教堂內所有的物件都是紙製的,包含條狀紙捲佈置的牆面、供人休憩的管狀椅、甚至是柱子都是紙作的。
IMG_0114.JPG

進到紙教堂內,已經不像在停車場時感覺到的那樣炎熱。
IMG_0112.JPG
                       
阿妞對我的太陽眼鏡很感興趣,看到我戴著直衝我笑,乾脆我也給她戴戴看。
IMG_0117.JPG  

IMG_0119.JPG  

在紙教堂內,阿妞就一直走來走去、走來走去…
(阿妞的這件洋裝是她滿週歲時大阿姨送她的,到了一歲四個月雖然還能穿,但卻已經太短了,我幫她搭了件babygap的內搭褲,雖然很花俏,但小孩子嘛,哪有在怕花俏呢?)
IMG_0122.JPG    IMG_0123.JPG IMG_0124.JPG    IMG_0125.JPG IMG_0127.JPG    IMG_0128.JPG  

(硬要放一張夫妻合照)
IMG_0121.JPG

在解說還沒開始前,我們又到教堂外晃晃,已經走得比較穩得阿妞,根本就不給牽了,一直急著想要自由移動去探索這個世界。

走累了她就會直接坐下,或是爬個幾步,總之這個階段想要保持衣服乾淨是不可能了。也因為這樣所以我現在都讓她穿著內搭褲,以免她膝蓋磨傷。
 IMG_0130.JPG IMG_0131.JPG IMG_0132.JPG

整個園區其實不算小,至少對小小孩來說,就算不認識這些植物的名字,也能領略他們的美麗。
(有些照片是有用手機拍的,顏色就沒那麼漂亮)
IMAG0096.jpg

還有另外一區擺著桌椅像是輕食用餐區,入口處有幾階磨石子的石階,高度都還蠻矮的,阿妞就一直上上下下不肯離開。
有時候是把拔牽。
IMAG0097.jpg 

有時候是自己爬。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們家(包含我公婆家跟娘家)都沒有階梯這種東西,所以當她可以自己走以後,階梯對她而言就像有一種魔力,讓她樂此不疲一直玩。
IMAG0101.jpg

IMAG0102.jpg

當我拿著相機紀錄這一切時,呂把拔可辛苦了,一直緊緊跟在他寶貝女兒的身後,女兒放電的同時也一直在消耗爸爸的體力。
IMAG0098.jpg IMAG0099.jpg   

不知道為什麼,呂把拔一直很喜歡讓阿妞坐在他的肩膀上,也許這也算是他當爸爸的所能提供的幸福服務,不過阿妞不太賞臉,大概是怕高的關係,總是一會兒就想下來了。 
IMAG0105.jpg    IMAG0106.jpg

在阿妞忙著放電的時候,紙教堂的解說已經開始了,但因為園區還沒參觀完,又怕太晚上山,所以便捨棄了聽紙教堂的解說。

IMAG0110.jpg

園區內種著各式花木,阿妞對這種矮矮的小花草最感興趣,因為這最符合她心中〝花〞的定義吧。
 IMAG0114.jpg IMAG0117.jpg  

在水生植物區,除了常見的野薑花跟睡蓮外,還有台灣特有種但卻已經很稀有的台灣萍蓬草(黃花)。 

IMAG0124.jpg

IMAG0127.jpg

走在水池旁的小徑上,阿妞一直對地上的小石頭很感興趣。
IMAG0125.jpg

低著頭一直看。
我們常戲稱她是個有強迫症又眼尖的小孩,連地上很小的屑屑都看得到,而且一定要撿起來,有時候會乖乖的拿給媽媽,但也有偷塞進嘴巴嚐嚐口感的時候。
IMAG0126.jpg

呂把拔正常告訴她,那是石頭不可以放進嘴巴裡。
IMAG0128.jpg

聽得煞有其事的樣子。
IMAG0129.jpg 
IMAG0130.jpg

看到水池旁的這個圓拱型裝飾藝術,呂把拔說要跟她女兒合照一張(噗~~他們的合照還不夠嗎?)
又讓阿妞坐上他的肩膀。
IMAG0132.jpg

配合的阿妞還彎腰親了把拔一下。
IMAG0133.jpg

呂把拔一整個就〝心花怒放〞,開心得不得了。
IMAG0134.jpg  

我覺得這個地方蠻適合帶孩子來走走,就算是小小孩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紙教堂Paper Dome新故鄉見學園區
     官方網站:http://paperdome.homeland.org.tw/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
     電話:049-2914922


在園區內逛了一個多小時,本來已經準備要上清境了,呂把拔決定先去加油、灌冷媒(來程時發現冷氣又不冷了),去加油時又發現油箱有問題,在路邊找了保養廠灌了冷媒花了500元,檢視油箱發現是加油管破掉,想要換卻因為是星期天叫不到貨,老闆說沒閱係,等下山後再去換也可以。

後來老闆又發現我們的前輪沒氣了,而且輪胎已經有裂化的情形,為了安全起見只好二個前輪都換掉(7000大洋),這一折騰已經到下午四點多了。

arrow
arrow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