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M19D】喜歡戴阿花.JPG
(開始愛漂亮的阿妞,已經無法抵抗大阿花的魅力,所以作美髮的鄰居阿姨特地送了她一朵,阿妞只要看到就會要我們幫她別上,聽到大家說:『哇~~水哦~好漂亮哦~』,她就開心得笑成一朵花了~)

隨著暑假即將到來,平常白天給外婆帶的阿妞,將會開始長時間跟17歲、15歲、12歲、9歲的哥哥、姊姊們相處(我哥、姊姊的小孩),大概是因為年紀差太多的關係吧,這些哥哥姊姊們平常都非常的疼愛阿妞,但有時候也會有些例外。

例如阿妞拿了小姊姊的東西,這時外婆跟大阿姨就會說:「借妹妹玩啦…不要跟她搶~」,這時候我會特別看看小姊姊的表情,發現有時候她會〝認命〞的給,有時候則會心不甘情不願的遞出來。但我的觀念裡,沒有大的一定要讓小的這種事(雖然我在家中是排行老么),所以只要我看到我都會制止這樣的作法。我會說:「妞妞~那是姊姊的,不是妳的。」或是「不行~姊姊的就是姊姊的,阿妞不可以隨便拿~」

當然剛開始的時候阿妞都聽不太懂,但我有一部分是在說給我媽跟我姊聽,希望她們能夠公平看待大小孩跟小小孩,不要因為阿妞年紀小,大家就什麼都要讓她,以免養成嬌縱任性的女孩。

另一方面則是說給哥哥姊姊們聽,我認為只有大人盡可能的做到公平不偏心,才是維繫兄弟姊妹感情最好的方式,才不會因為嫉妒、不甘心讓彼此有嫌隙。

昨天阿妞坐在外婆家客廳內搗蛋,阿妞把茶几下一個放置餅乾、糖果的喜糖盒給弄倒,青蓉姊姊隨手就幫她收拾好,沒多久~又弄倒一次,我看了青蓉一眼,發現她隨手又要幫阿妞收拾,但又微微的嘆了一口氣,如果能聽到OS的話,我想應該是在說:「厚~~怎麼又來了」。

這時候我走過去說:「我來~」

我對著阿妞說:「阿妞~妳把盒子弄倒了,東西掉了出來,我們一起把它收好吧~」我指示阿妞一個一個將掉落的餅乾、糖果擺回盒子裡,掉落的東西少說也有2~30個。一開始阿妞乖乖一個一個放進去,到了剩下七、八個的時候,我看出她不願再照做了,她把手縮在胸前不再動作。

我又說:「妳累了嗎?那妳放在媽媽手上」,就這樣,她又開始慢慢的一個一個放在我手上。等到她收拾完畢後,我給她一個大大的笑容,大聲讚揚她「好棒!!!」當我把盒子擺回去的時候,我又重複說了一次「阿妞~我們把盒子放好,要小心不要再弄倒了哦,不然又要收得好累了」

阿妞認真的看了一眼,沒一會兒就又忘了,又要去拿那個盒子,只是這次,她將盒子移了一點距離後,似乎想到了什麼似的,又緩緩的把盒子推回去原位。

這個事件後,我告訴青蓉,我知道她們都很疼妹妹,但我希望她們是疼她而不是寵她,希望他們能當妹妹的榜樣,教會阿妞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要急著為她善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