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是在上星期六阿妞感冒看完醫生要餵藥時,
當我拿出空針筒準備抽取感冒糖漿時,就聽到呂把拔對著阿妞說:「妞妞~妳肚子裡的小天使生病了,她〝酷酷掃〞了,我們來吃藥藥幫助她趕快好,好不好?」
「噗滋~」我忍不住暗笑一下,這招又是哪來的呀?

我不動聲色默默的抽好各3ML的糖漿,走到阿妞面前將她側抱在懷裡,左手夾在我腋下,右手和肩膀被我壓住。這小孩看到針筒後,開始想要掙脫我的懷抱,生氣的唉唉叫,又是一陣的抵抗後,好不容易才把藥送入她的嘴裡。(還好不像上次感冒一樣,一灌藥就故意咳,把藥跟胃裡的食物一起吐出來)

她已經大了、精了,再也不能趁她還沒睡醒的迷糊狀態下,邊塞水邊從嘴角餵藥,只要意識到有奶嘴以外的東西塞到嘴巴,就開始撇頭揮手,往往會讓糖漿有一大半流到枕頭或臉頰上。
所以每當餵藥時間一到,我們就從開始緊張,水、藥、有口袋的圍兜兜(怕她吐)、手帕、濕紙巾通通都要準備好,一個人餵藥,另一個水隨時準備擦嘴巴或餵水、抽取另一管藥。

這幾天要餵藥時,呂把拔還是一直跟阿妞說著〝肚子裡的小天使生病了〞的話。我沒問他為什麼這樣說,直到前二天晚上看到我從圖書借回來的-「管教啊。管教」其中一篇(汪培珽的新書)我才知道他在說什麼…

書中有一篇提到要餵藥時如何跟孩子說道理,讓他欣然接受,能夠自願張開嘴巴將藥吞下去。

是的,是自願!!不用抓、不用壓、不用捏鼻子、不用看到孩子的鼻涕眼淚,不用搞得要餵藥時,親子間就關係緊張。

只不過原文大意是說,小天使為了打敗肚子裡的細菌,必須要吃飽飽才有力氣打仗!而藥藥就是小天使的食物。
只是不曉得為什麼從呂把拔的嘴裡說出來,就變成是〝肚子裡的小天使生病了〞

我完全同意多數孩子在被餵藥時,比起藥更害怕被大人抓著壓著無法抵抗的那個過程。畢竟作給孩子吃的糖漿大部分都是甜甜的,雖然味道有點怪怪的,但至少應該不會苦。
星期一晚上我也跟著試著講道理,並重覆說著:「馬麻不抓~阿妞自己坐坐,我們不抓,妞妞自己喝」

就這樣~神奇的事發生了!!!

坐在呂把拔腿上的阿妞,就這樣一口一口的吞下我從嘴巴餵入的糖漿(雖然還是會想伸手過來抓針筒),看到這個畫面,我真的快哭了!!!
我跟呂把拔誇張的拍著手不斷的告訴阿妞她有多勇敢多麼棒棒!!!讓她喝水休息一下,再餵第二管藥。這次還是一樣乖乖的自己喝下去(雖然表情不是很好看~)

我告訴我媽這件事,我媽也試著這樣做~
今天早上餵藥時更神奇,我拿起藥來,指著她的肚子說小天使生病了要喝藥藥了之類的話。她的表情淡然到我猜測不出她的反應,結果藥到還沒到嘴邊,她就已經乖乖張開嘴巴一口一口的吞下去。這次連手都不揮,也不用休息就可以喝第二管。

我只能說,我真的是太感動了,原來餵藥也可以這樣!!雖然說應該是阿妞已經意識到藥是不苦的才有辦法這樣,但是這樣的進步,對我而言真的是太重要了!!(當媽媽的願望還真是卑微呀~)

阿妞已經開始慢慢聽得懂大人說的話了,接下來說道理的機會應該愈來愈多了
(希望我不會詞窮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