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M11D】角角王國.JPG

大概從阿妞四、五個月開始,我們就會拿著繪本說故事給阿妞聽
不過當時她還小,只會躺著或趴著,所以通常也就能夠乖乖的邊聽邊看圖

到了六、七個月的時候,聽故事時常常呈現無法專注或興趣缺缺的模樣
但因為也還爬不走,所以在聽故事時經常看看書又看看人
【7M21D】小王子為什麼不開心.JPG

【7M21D】聽故事看爸爸.JPG  

不過我認為喜歡閱讀這件事是可以培養但不能強迫的
所以我們只負責說故事,至於喜不喜歡想不想看則留給她自己決定

後來阿妞行動力跟破壞力倍增以後,開始不適合拿薄紙書唸給她聽
因為她總是會來搶書、啃書不然就是默默爬走
即使拿〝遊戲時間躲貓貓〞這類的書給她看也是一樣

一直到滿週歲開始,情況才慢慢的有些改變
我們將她的作息調整成下午4點小睡到5-6點,然後9點準備喝ㄋㄟ睡覺
八點半多呂把拔去洗澡時,就剩我跟阿妞
我開始試拿家裡原有的跟新買的厚紙書給阿妞看
類型都是屬於色彩鮮豔、有聲效或是觸摸書
我發現阿妞開始會乖乖坐著聽我唸給她聽
【12M16D】數字觸摸書.JPG

【12M16D】二隻青蛙.JPG

聽一聽也會伸手摸一摸再抬頭對馬麻笑
【12M16D】五隻金魚.JPG

從一開始只會坐著乖乖聽【12M16D】有聲效的書.JPG

看著馬麻翻,聽著馬麻模仿聲效而咯咯笑
【12M16D】翻開那頁小狗會汪汪叫.JPG

到後來自己也會試著翻頁
【12M16D】試著翻頁.JPG

找出有聲音的小頁面
【12M16D】自己翻.JPG

通常這樣三、四本書輪流看個一、二遍,十分鐘就過去了
接著就會輪到我去洗澡,而呂把拔陪阿妞進房看另一本TREASURE HUNT FOR GIRLS
【12M20D】看TREASURE HUNT FOR GIRLS.JPG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互動,在這十多分鐘內
阿妞會表現難得的文靜與專注力
不過呂把拔反應,如果是他唸故事的話,阿妞就沒那麼專心有興趣
他認為一定是說故事的方式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我在跟阿妞說故事時,通常都是慢慢的說,不管說到什麼
都讓她眼睛循著我手指到的地方,跟上聽力的腳步,再繼續進行下一項
遇到有動物的部分,也會模仿動物的聲音,大部分是小狗汪汪~、貓咪喵~喵~、小老鼠嘰嘰嘰~
雖然我個人覺得不像,呂把拔也覺得我有模仿障礙,不過阿妞倒是蠻捧場的

有時候我會跟她面對面的坐著,把書放在地板上或立起來給她看
有時候我會把她抱著我的腿上,讓她窩在我的懷裡看
不管是哪一種方式,我都非常的享受

雖然我跟阿妞已經很早以前就失去親哺餵母乳的親密互動了(她不喜歡)
但這樣的閱讀習慣,我覺得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親密時光
希望我跟她都能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