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已經幫阿妞辦了圖書館借閱證的關係
所以上個月收到了一張三峽圖書館寄來的DM,瞥了一眼後,隨手便將這張DM丟入回收箱
一直到三月底又去借書時,圖書館員看了我借的書中有一本〝波波不見了〞
面露笑容的問我說:「妳家裡是不是有三歲以下的小朋友,有沒有收到我們寄給妳的DM呢?」
我不好意思的說:「呃…好像有~」
館員又接著說:「我們在4/10有辦一場講座,歡迎家長來聽,聽完後還會送一份神秘小禮物哦~請問小孩多大了?」
我還是很不好意思的說:「我女兒快一歲了」
館員高興的說:「哦~那太好了!我們這個講座要事先報名,那麻煩你填寫一下資料好嗎?」
所以我報了名,又拿了一張DM,這次認真的看了一下,上頭寫著:

Bookstart育兒講座,講題:過敏兒別害怕-遠離惱人過敏症
日期/時間:4/10(日) 上午10:00-12:00
講師:黃瑽寧 醫師
活動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 三峽分館-三樓視聽室
備註:家中有0-3歲幼兒,設籍新北市,家長參加講座攜帶戶口名簿,可領取禮袋一份。 (請事先報名)


因為我自己本身有過敏體質,所以從懷孕開始,就非常注意食物的攝取,
生完小孩餵母奶時亦然。
就連阿妞開始吃副食品時,我也很注意,甚至延遲她接觸副食品的時機(滿六個月後)

只是沒想到阿妞還是發生過敏現像(請點我) ,雖然不是非常確定到底是不是香菇引起的
但卻讓我對這個講座的參與更加的有興趣,呂把拔甚至還問我說,他要不要一起去參加

本來都已經安排好說,呂把拔顧小孩,我去聽講座了
卻沒想到幫阿妞慶生後,我莫名的發燒了二天,一直到星期天早上都還沒退
商量了一下,既然阿妞都已經回外婆家了,那就改由呂把拔去參加

呂把拔一聽完講座,就急著跟我分享他所吸收到的資訊,而且還說,他非常高興能夠去參加,覺得受益良多。

其中有幾個觀念讓我印象比較深刻:

1.小孩子應該多去戶外活動,增加抵抗力:
   現在的小孩,出外的活勳的機會較少,以致於增加接觸屋子裡過敏原(如塵璊)的機會,也可能是造成孩子過敏的原 因。

2.衛生理論與農場理論(內文摘自黃瑽寧醫師部落格):(請點我)
   專家們認為我們致力於公共衛生,改善環境清潔,雖然減少了感染性疾病,卻讓我們的免疫系統"訓練不足"。我們身上用來對付寄生蟲的E抗體(IgE)已然英雄無用武之地;徒呼負負之下,轉而攻擊我們自身的鼻子,氣管,皮膚,造成過敏鼻炎,皮膚炎,氣喘。研究也發現,住在農場的孩子每天接觸家禽家畜的細菌與毒素,反而比較不會過敏;反而住在乾淨的現代化都市孩童,過敏機率則大大升高。

3.小孩滿四個月起就要讓他接觸副食品,太晚吃反而會增加過敏跟氣喘的機率(請點我)

4.別再隨便抽血檢驗過敏原(請點我)
   如果懷疑小孩子吃了某樣東西過敏,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將這樣食物停吃二個禮拜,等症狀改善以後,再加回去,如果還是發生過敏,那就暫時停掉這項食物;反之,如果沒有問題就可以繼續吃。
   要找出過敏原最好的方式是一樣一樣的試,而不是直接抽血檢驗過敏原,因為很多食物雖然會造成孩子血清中的過敏抗體偏高,但事實上卻是沒有症狀的(已經產生耐受性),不能因此而剝奪小孩吃此樣食物的權利。

話說回來,這樣是不是代表下個禮拜,我要再讓阿妞試一試香菇?

這位黃瑽寧醫師本身有架設一個部落格-疑難雜症的故事---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
因為他覺得在門診時,常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跟父母進行衛教。
架設了這個部落格可以讓更多父母了解到正確的觀念,也可以在上面留言,他會一一回覆。
聽了這個演講後,呂把拔也買了黃醫師的新書--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
看來我要找時間,好好的研究一下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圖書館員口中的神秘小禮物
看到以後,我還蠻開心的耶,第一本是以前就借來看過的〝抱抱〞(作者:傑茲。阿波羅)
抱抱.JPG

這本書非常的可愛
是講述一隻小猩猩在森林走著,要找媽媽討抱抱,走著走著,一路上看到象媽媽給小象抱抱、獅媽媽給小獅抱抱、長頸鹿媽媽給小長頸鹿抱抱…,小猩猩臉上的表情愈來愈著急,忍不住就大哭了起來,後來猩猩媽媽出現,給了小猩猩一個大大的擁抱,森林裡的動物們大聲歡呼,齊聲說著「抱抱!」
(因為版權的關係,只翻拍一頁)
抱抱2.JPG  

另一本,則是渡邊茂男的「爸爸跟我玩」
爸爸跟我玩.JPG

小熊找爸爸陪他玩,一下讓爸爸幫他舉高高,一下子又坐著爸爸的肩膀上,在爸爸身上玩溜滑梯、騎馬。因為有爸爸陪著他玩,小熊顯得非常開心!爸爸還陪著小熊一起看書,一起呼呼大睡。
非常溫馨的親子互動,讀起來格外讓人覺得幸福。
爸爸跟我玩2.JPG  
這兩本書都是信誼(上誼)出版的,也都在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寶寶的第一份書單

參加了令人增長知識的講座,還能夠拿到這麼棒的神秘小禮物,還真是令人開心呀!!

arrow
arrow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