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pg 

2個月大的那天…特地帶到醫院打五合一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量身高體重時…才發現我們家的阿妞妞成長速度比我想像的還要慢一點
身高:55.5公分(出生時48公分)
體重:4100公克(出生時2970公克…脫水後剩2600公克)
生長曲線在15百分比
可是醫師卻說身材算中等…因為出生時就比較小隻一點

上個禮拜shows阿姨們來看阿妞…說覺得阿妞妞的呼吸怪怪的
因為喝奶奶時還蠻大聲…感覺上好像鼻塞或是有痰的感覺
哭鬧後也會有同樣的狀況
其實這個問題我們早就發現了
只是打預防針時問醫生總是有不同的答案
Wu醫師說:聽起來呼吸聲還好(11天大時)
Fu醫師說:聽起來還好…應該沒有問題…(40天大時)
一直到這次遇到Dr.許才跟我們說是〝喉頭軟化症〞
六個大後應該會慢慢的好…
不僅如此…許醫師還告訴我們兩個月大的baby
有四項指標來看成長速度
1.是否會微笑…與baby能否對談(能否有對應式的嗯嗯啊啊聲)
2.抓著baby腋下時…是否會坐
3.離baby約150公分遠時…baby的視線是否會跟著你移動,而且速度要跟上
4.趴著時,脖子是否能抬高約45度

前三項我們家阿妞應該都沒問題,不過她實在很討厭趴著,尤其那天醫生讓
她趴著table上時,她的臉就貼在床上…腳卻跪著一直爬
因為門診太多人了…醫生也沒辦法等她慢慢抬頭
就說這項她不合格要多練習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也一直是我們心中的疑慮
從阿妞出生我們就發現她的臉一邊大一邊小
而且總是習慣將頭轉向右邊
用手幫她轉到左邊…她有時還會生氣
剛好我在雜誌上看到關於〝斜頸症〞的問題
我就一直懷疑
可是40天大時給Fu醫師看
她卻說:「妳看…baby趴著的時候會自己頭轉向呀…所以不用擔心…沒問題的」
這次許醫師卻說:「嗯…她總是喜歡轉某一邊對不對…」摸了摸她的脖子說:「我們排個超音波吧…」
我說:「是懷疑斜頸嗎?」
許醫師:「對~所以我們先做個超音波看看…」
b.jpg 

雖然這兩項都不算是大問題
可是我不禁要說…找對醫生真的很重要

〝喉頭軟化症〞/記者季從茂

一位母親帶著4個月的嬰兒前來求診,主訴小寶寶呼吸有雜音、有鼻塞現象、喉嚨會發出呼嚕的痰音,即使吃藥也一直不會好,因此懷疑是氣管發炎,甚至要求要抽痰。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科唐瑄伶醫師檢查診斷為「喉頭軟化症」,建議家長頸部墊高、頭部微揚的姿勢來改善呼吸道堵塞的問題;另改變餵食的方式來減少嗆奶的發生。

唐瑄伶醫師表示,為何嬰兒在呼吸時會有雜音出現?主要是因為呼吸時氣流經過狹窄呼吸道產生亂流所致,從鼻腔、鼻咽、喉部、氣管,以至於細支氣管皆有可能,所以會造成呼吸有雜音的原因相當多,只要是從鼻孔到小氣管有阻塞,就可以產生異常的聲音。其中以喉頭軟化症佔了最大的成因。

唐瑄伶醫師說,喉頭軟化症是一種良性症狀,是因為先天性喉部軟骨發育沒成熟,喉部組織架構支撐成熟度不夠所導致。尤其在吸氣時會因負壓增加,部份喉部組織會陷入呼吸道而造成吸氣性的呼嚕呼嚕聲,稱為喘鳴聲。一般而言,患有喉頭軟化症的寶寶差不多出生4週左右就開始聽到呼嚕呼嚕的呼吸聲。當2個月左右吸氣力量以及流量較足夠時,就開始聽到典型的喘鳴聲。尤其在哭鬧不安時,用力吃奶時,平躺加上頸部往前傾時,上呼吸道感染時,喘鳴聲會更加明顯,更加大聲。此時往往會被帶到兒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而被診斷。

唐瑄伶醫師指出,喉頭軟化症主要的臨床診斷,是經由病史(父母所提供)以及完整的生理檢查,就足夠做喉頭軟化症的診斷。不過有些嚴重的病童則須要應用到喉鏡、支氣管內視鏡,來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唐瑄伶醫師表示,喉頭軟化症的寶寶大多約在2歲左右,軟骨發育更加成熟後,症狀就會逐漸改善,甚至消失。這類寶寶大多活動力都不錯,最大的困擾是吸氣性的喘鳴聲,如果沒有其它合併問題,並不需要接受特別治療,可以跟其它寶寶一樣健健康康的成長。若有合併較嚴重的問題,當呼吸道堵塞越來越厲害時,容易導致缺氧,會更加快呼吸次數,這就增加了嗆奶、吸入性肺炎的機會。有些孩子還會合併胃食道逆流,進而造成喉部發炎的情?。以上這些問題若導致生長發育不良,體重減輕等現象時,必需提早就醫。

唐瑄伶醫師提醒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多多注意呼吸道及餵食的情形。可嘗試讓寶寶頸部墊高、頭部微揚的姿勢,來改善呼吸道堵塞的問題。餵食方面可以分斷餵奶或使用十字型奶嘴,來減少嗆奶的發生。


寶寶斜頸/錢大維醫師

1. 什麼是寶寶斜頸?有何症狀?
斜頸,俗稱"歪脖子",是小寶寶頗為常見的外科疾病。此症通常發生在幼兒,有四個症狀﹕一、頭傾向一側,下巴朝對側肩膀﹔二、頸部出現硬塊﹔三、臉部左右大小不對對﹔四、頸部活動受限制。這些症狀可能一出生就有,也可能在後來才慢慢出現。有些症狀也可能不經治療而自己消失。

2.斜頸的原因為何?
斜頸的原因很多,像肌肉、骨骼、神經等的異常都會使頸部歪到一側。不過,在兒童最常見的斜頸原因是頸部肌肉纖維化,所以一般叫「斜頸症」就是指肌肉異常所引起的。斜頸受影響的肌肉是「胸鎖乳突肌」。

3.甚麼是「胸鎖乳突肌」?
「胸鎖乳突肌」是頸部很多肌肉中最大最粗的一條肌肉,負責頭頸各方向的運動。這肌肉左右各一條,從耳朵後面的那凸凸的骨頭(稱為乳突)開始到前頸部的胸骨及鎖骨處,所以叫胸鎖乳突肌。如果我們用力把頭轉到一側,就可以看到或摸到那條肌肉了。假如我們要向右看,左邊的胸鎖乳突肌就會被拉緊,而變得硬硬的。當我們不用力時,這些肌肉都是軟軟。

4. 頸部肌肉為何會纖維化?
身體的組織變成纖維組織叫「纖維化」。纖維組織通常是身體在修補受傷用的,例如結疤就是纖維組織。如正常的組織變成纖維化就會出問題了,因為正常的功能就失去了。纖維組織比較硬,所以頸部肌肉纖維化後會出現硬塊。儘管很多人在研究,目前引起頸部肌肉的纖維化原因尚不明,有人推測可能是肌肉生長時血管栓塞、或感染病毒引起的。奇怪的是斜頸症衹有胸鎖乳突肌會纖維化,其他頸部肌肉則不會。

5.除了頸部肌肉纖維化外,還有其他斜頸的原因嗎?
其他斜頸的原因也有可能的,但在幼兒比較少見。有時頸部的組織發炎,例如急性淋巴腺發炎,因為腫痛的關係,也會使頭歪到一邊去。運動傷害、睡姿不良等也可能引起一側頸部肌肉痙攣,使頸部活動不對稱。視力的不對稱也可造成頭歪歪的。有些神經方面疾病如腦性麻痺,也可能有頸部肌肉收縮異常情形出現。這些原因使頸部活動受限,症狀與斜頸相似,但都不本文要談的斜頸。

6. 寶寶斜頸的症狀,父母如何判斷寶寶可能有斜頸?
斜頸的症狀就是頭歪歪的。在平躺時,小寶寶傾向睡同一側。在坐姿時,頭固定轉向一邊。父母可嘗試吸引寶寶左右看,會發現寶寶頭頸部轉動有困難。有些小朋友因在子宮內就斜頸,所以出生後臉部發育就不大對稱了。出生後仔細檢查,頸部常會有硬塊(66%),大小約1-3公分,好像頸部長了一個瘤!如未痊癒,年齡較大的兒童頸部硬塊會變為一條很緊的筋。

7.醫師如何診斷斜頸症呢?
通常醫師會觀察寶寶的頭臉發育,用手觸診頸部。如頸部有明顯硬塊或肌肉纖維化的現象,診斷就可以確定了。通常不必使用其他診斷工具。比較困擾的是有斜頸的症狀,但檢查起來頸部肌肉卻正常的小朋友,這時可能需要安排一些檢查去尋找其他原因,例如X光、超音波檢查等。

8.斜頸與生產有關嗎?
斜頸症的小朋友,很多是在母親子宮中就頭歪歪的了,造成胎位不正或生產困難,產科醫生可能必須費九牛二虎之力、動用到各種產鉗才把寶寶生下。有些情形甚至要剖腹才能生產。如果生出來的小寶寶有斜頸,父母也許誤會是產科醫生在生產時把寶寶弄傷了,其實是把因果顛倒了。

9.斜頸症有何影響呢?
纖維化的肌肉不能正常收縮放鬆,除了失去功能以外,還限制了頸部的運動,使兩側肌肉發育不對稱。另外,因為一直睡同一邊,頭、臉會被壓到左右不對稱。因嬰幼兒的頭骨仍在成長中,在六個月前不對稱仍有機會恢復,六個月以後就定型了。

10. 治療的最佳時機為何?若拖延治療會怎樣?
臉部及頭部的對稱性是很重要的指標,越不對稱表示斜頸的影響越大,越需要積極的、及早的治療。六個月是一個關鍵時刻,因為六個月後頭臉的不對稱就不容易恢復,足以影響一輩子的外觀,不可不慎!

11.斜頸有何治療方法?
目前治療方法有物理治療及外科手術。頭臉沒有不對稱、肌肉不太緊的患者可先嘗試物理治療,包括了按摩、熱敷、運動等治療。年齡也是因素之一,部份小朋友會隨著成長,肌肉硬化程度會慢慢減輕,所以年齡較小的病人(如六個月以下)、頭臉對稱性尚可,可先嘗試物理治療。
頭臉部明顯不對稱、肌肉很緊的應考慮外科手術。物理治療了一段時間後仍無效、一歲以後仍有明顯硬化的頸部肌肉,也應手術。手術通常是把硬化的肌肉切開,使它不再妨害運動。手術後頸部大多恢復正常運動,越早手術效果越好。太晚開刀,除了頭臉變形外,術後還要再配合一些復健才有較好的效果。手術後再復發的機會在5%以下。

12.手術危險嗎?術後如何照顧寶寶?
對熟練的小兒外科醫師而言,斜頸手術是頗為簡單的手術,約二、三十分鐘就可以完成,危險性不高。手術後並不需要特別照顧,也不必限制活動。手術後的併發症很少見,較常見的是傷口感染,通常換換藥就會好了。

7. 結語及建議
斜頸症是兒童頗為常見的疾病,通常診斷及治療並不困難。最重要是必須瞭解此症對頭臉發育的影響。採取何種治療方法,何時治療都與頭臉的發育有關。處理太晚或方法不對,會有不可恢復的影響。

--原文亦刊登於"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