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書,叫你的零歲孩子-生命最初的十二個月

DJAF03-A46433507000_4b9856dca9c94.jpg 

是信誼所出版的,我覺得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書,

博客來的書籍內容簡介寫著

您真的認識自己的孩子嗎?請不要在孩子才學會握東西的時候,就充滿期待的握著它的小手教他寫字:

或是在他傷心挫折的時候,不在意他的眼淚,只給他長篇大論,想要對他曉以大義。

真正的愛是去認識孩子的能與不能,需要與不需要,你真的認識自己的孩子嗎?無論您的孩子今年幾歲,正面臨怎樣的成長功課,這個系列為您和您的孩子而寫的專書,愛他就請先了解他。

譯者在裡面寫著:

如果父母們知道在什麼階段給予那一方面的誘導,任何一個營養均衡、睡眠充分、生活規律的孩子都可以表現他最大的潛能。

布置一個適合孩子而不處處遷就大人方便的環境,可以滿足幼兒「探險」的好奇心與自信、自制的能力。耐心聽嬰兒咿呀學語並重覆他們,應該可以幫助語言的發展。

但是各種感官的刺激及大肌肉(如爬、跑、踢)、小肌肉(如手指捏、拿)的鍛鍊都有最適當的時機,如果在最佳階段誘導的話可以事半功倍

因為自己也很久沒認真紀錄阿妞的生長發展了,趁著腦袋還沒完全只剩豆腐前,照著書裡所列的生長表趕快寫一下,不過書裡也有附註此表僅供參考,請勿奉為圭臬。寶寶的身心發展是難以預料的,有的快,有的慢,個別差異相當大。

 

語言-主動

有明顯的高低音調出現.

會用聲音加強情緒的激動。

(阿妞情緒激動時候會一直叫ㄅㄚ~ㄅㄚ~ㄅㄚ~ㄅㄚ,高興的時候會嗝~嗝~嗝的笑,跟她說老虎來了,她就發出咳咳咳的聲音)

模仿大人咳嗽,用舌頭發出答答的聲音,或是發出嘶嘶(像開汽水)的聲音。

(偶爾會有假咳嗽出現,會彈舌發出答答答的聲音)

會有意義地使用特定大子,例如說:ㄅㄚㄅㄚ、ㄇㄚㄇㄚ表示特別的人。

可能會重複一個或幾個音節。

(不確定她到底知不知道誰是把拔誰是馬麻~絕大部分都是叫ㄅㄚㄅㄚ很少叫ㄇㄚㄇㄚ)

語言-被動

會注意聽別人講話或是唱歌。

(大人在聊天時,她會認真的聽,有時候會發出聲音引起大人的注意。情緒不好時,唱呂把拔自編的〝小蝸牛之歌〞大部分的時候都能安撫她的情緒。)

了解並且會對自己名字以外的一兩個字有反應,例如「不要」。

(她有反應的字大概是ㄋㄟㄋㄟ跟不可以,馬麻高八度的講〝咦〞阿妞就會笑出來)

會聽懂簡單的指示,例如:去拿拖鞋。(哈~~這個阿妞不會耶…不過跟她說踢踢踢,她就會用力的踢腿)

動作-大動作

可以一隻手拿著東西爬。(很少拿東西爬)

會轉方向。 (ok)

可能會爬樓梯。 (我們家沒有樓梯讓她爬耶…她大概不知道什麼是樓梯吧)

爬的時候手和腳可能是伸直的。 (什麼意思??現在都是跪著爬的呀…)

 

手扶著可以站一會兒。 (厚~~這個很會,而且〝很愛站〞)

 用力~ 又站起來了

可能會自己站一會兒。 (她一定要扶著東西才可以)

可能可以不扶著家具站起來。 (no~)

會由站而蹲下來。 (不會耶…她只會往後倒或往旁邊倒,但是試著用手撐住慢慢倒下去) 

會扶著牆或家具側走 。 (ok~但有時候腳沒跟上手的速度就會跌倒了)

拿帳單看 

▲扶著箱子橫向移動要去拿回收箱裡的紙

跌下去撞到額頭了(應該很痛吧) 

▲跌倒了,馬麻還說:「乖~乖~不哭不哭,馬麻照一張」

動作-坐

坐椅子可以坐得很好。 (ok~)

吃稀飯時間到了 

可以自己坐得很穩。 (ok~)

可以坐著轉向九十度。 (ok~)

會自己坐下來。 (ok~)

可能會學著由站著直接坐下來。 (no~通常都是倒下來)

動作-精細動作

可以用大拇指和食指撿起小東西或鞋帶 。 (會撿地上的小東西或抓鞋子上的小蝴蝶結)

【8M24D】穿粉紅豹紋新鞋鞋照一張 

會在胸前拍手或拿著兩樣東西相互擊打。 (不會耶…連阿公在她面前拍手她都會有點怕怕的,每拍一下眼睛就眨一下)

會用食指指東西和方向,會用食指去挖洞或鈎東西。 (指東西或方向還不會)

可能會疊兩塊積木。 (還沒拿過積木給她玩)

情緒感應/人際溝通:

自己

認得鏡中的媽媽和自己。

(阿妞每天早上在外婆家喝ㄋㄟ時,中場休息時間就是去跟鏡子玩,會笑著用手摸鏡子或用額頭靠著鏡子〝ㄎㄛ〞一下,會從鏡子反射的影像尋找馬麻的位置)

指媽媽當作是和自己分離的個體;爸爸,也許也是。 (什麼意思?)

互動

會等媽媽來餵奶。 (都是外婆跟把拔在餵奶的,不過她知道有所謂的等待期,會乖乖的躺著等)

會在家人面前表演,受到鼓勵時會重複。 (受到鼓勵時會很開心)

可能會保護自己和自己的玩具,會和別人搶玩具。

 (哈~~沒有機會跟別人搶玩具的,只有她最小,外婆家的哥哥姊姊都大她很多)

對別的寶寶會比較敏感,看到別人哭,自己也會哭。

(很少有機會看到別的寶寶耶)

開始評量別人的情緒和動機。 (?)

也許會顯露新的恐懼。 (?目前沒有)

對別人的遊戲會感興趣。 (喜歡跟大人玩)

會主動要玩遊戲。

(每天早上從出電梯到走向車子的距離,都會跟把拔玩躲貓貓,把拔在馬麻身後左右跑,阿妞就左右瞧,每看一次就笑一次,最近會主動要玩這個遊戲)

會玩一些簡單的遊戲。(例如:跟大人食指碰食指,玩〝叮咚〞)

會挑喜歡的玩具。

(阿妞有自己的玩具箱,面對躺在裡面的玩具,會思考一下,認真的挑選)

收到玩具箱的樣子

一下下就又要換別種   

 

日常生活

會自己吃餅乾,會拿杯子、瓶子,可能會用杯子喝水或牛奶。(會自己拿米餅或吐司吃,拿大眼蛙喝水,但是還沒給她用過杯子)

IMG_3628.JPG 

第二次拿著大眼蛙杯杯就會吸了唷 

可能會怕洗澡。 (目前不會怕,很愛洗澡)

躺著浴網內洗澡很舒適,我們也比較輕鬆 

心智

害怕高的地方。有立體感  (不會怕高,喜歡玩飛高高)

認識物體的長和寬度。 (呃…怎麼知道她會不會呀…)

會用手指拿小東西,用雙手拿大東西。 (ok~)

每天都換不同玩具起來玩 

阿妞很忙~啃玩具奶瓶倒是很認真 

會用手遮住一部分眼睛,或是倒著看東西。 (不會用手遮住眼睛,但是會側彎著腰看東西)

喜歡歪著頭看東西 

會將手指伸入小洞。 (小洞??哪裡有小洞呀…插頭嗎?都蓋起來了耶)

會找出蓋起來的玩具。 (OK~還會翻大人的袖子,找出蓋住的手錶,阿妞最愛手錶了)

對重複的事,會感覺厭煩。 (例如什麼??喝母奶嗎?)

可能會記得前一天玩的遊戲。 (OK~)

對做得好的事或遊戲會希望得到獎賞。 (?)

對自己用手放掉的東西或看到人離開,會期待其回來。

(餵她吃稀飯時,會把手裡的湯指放掉,讓湯匙掉到地下,再重覆撿起來再放掉)

專心的看自己用筆亂畫。 (還沒拿筆給她亂畫過)

心裏可以記著一串事情程序。(她最清楚的就是睡覺儀式,拿小熊給她抱,蓋好被被,關燈,就是睡覺時間到了~)

會一手拿一樣東西玩。會將兩樣東名相互敲擊或推擠。 (會兩手各拿一樣,但不會做敲擊的動作)

手指很有力,可以單手抓起積木車 

會把一手中的東西丟掉或銜在口中,再去拿第三樣東西。 (哈…好像沒那麼厲害耶)

會演練特定的狀況,有象徵的思考能力。 (例如主動要玩躲貓貓嗎?還是看到奶瓶就緊閉嘴巴搖頭表示不要…)

也許會拒絕被人打斷注意力。也許會開始顯示毅力和耐心。

(叫她阿妞或妞妞時,會注視叫她的人,可是專注於玩玩具時,就不搭理人,要叫很多次,她才會看你一眼)

隨便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